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美縮表 人幣或重現弱勢

2017-10-09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由於中國經濟體量龐大及外貿佔主導地位,加上港股市場中的中資股的盈利增幅、分紅均與人民幣的表現息息相關,故對於十九大後的人民幣走向,同樣是全球的焦點。有外匯分析師指出,美元經近9個月的弱勢後,已經開始轉強,隨蚆p儲局的「縮表」,美元有望重回強勢,同一時間,人民幣匯價料會轉弱。此外,外電早前引述數名熟悉人行內部政策的人士指,人行正考慮在十九大後,擴大人民幣匯率浮動區間,容許人民幣在人行設定的每日中間價上下3%的幅度內波動,而目前最大浮動幅度為2%。

報道引述人行政策顧問指,擴大人民幣匯率浮動區間帶來的影響不會很大,相信是就長期市場改革推行的措施,反映內地不斷地推動人民幣匯率自由化。瑞信亞太區私人銀行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表示,內地去槓桿的動作,難免對人民幣匯率帶來影響,料未來3個月,人民幣對美元預測為6.55,12個月預測為6.7。

到年底料跌至6.6水平

星展銀行高級經濟師周洪禮亦認為,未來人民幣有貶值空間,相信早前兌美匯見過6.436,已是今年高峰,十九大後人民幣料會回吐,到年底將跌至6.6水平。他指出,上半年人民幣的升勢,受到了內地經濟增長的支持,但踏入下半年,內地經濟增長有放緩跡象,顯示人民幣升值也給中國製造業帶來壓力,考慮到人民幣逞強或給經濟造成打擊,人行在十九大後,料會將人民幣溫和貶值,包括擴大人民幣波動區間。

內地經濟增長或減速

瑞銀的研究報告亦建議投資者,避開十九大後人民幣重新走弱的風險。該行指,美朝爆發衝突的可能性較低,相比之下,十九大後人民幣走勢更引人關注。該行認為,中國經濟增長在年底至明年將會減速,人行預告明年開始「定向降準」,就一定程度透露了此情況。

故該行料人行將放鬆對人民幣的控制,使人民幣更自由地浮動,這將加劇人民幣的波動,從而導致人民幣貶值的預期再度浮現。瑞銀又建議,投資者在十九大後買入美元,並造淡人民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