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大行透視】兩融餘額攀升 A股券商板塊看好

2017-10-09

琤芼行投資顧問服務主管 梁君馡

滬深兩市融資融券餘額自7月起已連續攀升數個月,9月份兩融餘額更升穿9,900億元人民幣水平,並創出20個月以來新高。

事實上,最近內地推出多項政策均利好A股券商板塊。例如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中金所)下調滬深300和上證50股指期貨各合約交易的保證金。同時,中金所又下調滬深300、上證50、中證500股指期貨各合約的平倉交易手續費。以上數據及措施顯示中央政府對A股市場的調控政策已穩定市場信心。

此外,在中國證券業協會(中證協)最近舉行的一次會議中,有成員建議中國證監會或中證協設定佣金價格底線。筆者認為內地券商經過多年減價戰後,部分較具規模的券商已成功將業務分散至投資銀行、資產管理及財富管理等業務。

受惠多項政策 有助改善盈利

現時為券商佣金價格設立底線除可改善券商利潤率外,更有助提升券商服務質素,以迎接2018年A股進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及內地券商國際化的進程。筆者認為措施尤其對行業龍頭且已於海外開拓市場的券商較為有利。

此外,人民銀行最近亦公佈於2018年起對普惠金融實施定向降準政策,最多可降準1.5個百分點。市場預料措施將可釋放7,000-8,000億元人民幣的流動性。筆者認為措施除有助改善銀行未來盈利外,同時亦針對結構性問題,促使更多資金流入中小型企業,令長期經濟增長更為穩固。

憧憬更多利好湧現 提振氣氛

現時市場正觀望本月18日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十九大),並憧憬十九大期間內地政府將公佈更多經濟發展及結構性改革政策,例如國企改革、城鎮化、工業升級、供給側改革等皆將有利於未來A股市場投資氣氛。(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