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邊抹黑邊搵食

2017-10-09

口批「港地兩檢」「好危險」 實屢辦北上團「自打臉」

立法會本月下旬會討論由特區政府提出、支持高鐵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在「一地兩檢」方案公佈前,反對派已事先張揚會全力反對,更將政府擬在西九龍總站劃出「內地口岸區」實行內地法律比喻為「割地」,聲言「割地兩檢,港人危險」。

不過,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發現,在過去一年「一地兩檢」方案醞釀期間,多個反對派政黨的區議員及社區幹事不斷舉辦旅行團,以各種名義帶街坊到內地吃喝消遣,有的行程包括乘坐高鐵,有的更是在方案公佈後才起行。

按照反對派的講法,如果實行內地法律對港人「危險」,他們帶街坊到實行內地法律的內地旅行,豈非置街坊於「險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民主黨

在反對派政黨當中,民主黨最熱衷於帶街坊感受祖國河山,在「一地兩檢」方案公佈後更顯得「無畏無懼」,繼續舉辦內地團。

該黨荃灣區議員李洪波,今年內多次帶街坊到內地旅行,其中在4月舉辦了「黃山安徽高鐵4天遊」,行程更包括由深圳北站坐高鐵到安徽。有幸遊覽黃山名山,李洪波不禁拍照留念,並上載至facebook與網民分享。在「一地兩檢」方案公佈後,他意猶未盡,上月組織了東莞兩日一夜團。

民主黨大埔區議員區鎮樺亦「不甘示弱」,今年先後舉辦3個內地團,先是新春帶街坊到中山「辦年貨」,5月則到東莞食自助餐,他更踴躍「翻牆」上fb發佈活動花絮,其中一張照片更顯示內地接待酒店在LED顯示屏上,打出熱烈歡迎他們一行的字句。他將於本月中帶街坊到汕頭「純玩」3天。

該黨的北區區議員陳旭明及屯門區議員朱順雅,也先後於5月及6月帶街坊上東莞遊玩,號稱入住「五星酒店」。

新民主同盟

「新民主同盟」以「務實本土」自居,屢被激進「本土派」質疑講一套、做一套,但原來他們在反對「一地兩檢」方面也是如此。

該黨的大埔區議員關永業及任啟邦,在4月復活節假期就帶街坊深入廣西,合辦「桂林、賀州純玩5天巴士團」,而不時對內地顯得鄙視的「新同盟」「靈魂人物」范國威,更不介意讓黨友在單張用上其頭像作招徠。關永業及任啟邦更帶同家人隨團,其中後者面對廣西大好景色更盡情留影。

上月7日,包括「新同盟」成員在內的反對派大埔區議員,在區議會大會上要求特區政府撤回「一地兩檢」方案。諷刺的是,在3天之後,「新同盟」大埔區議員周炫瑋就與街坊同遊江門、中山兩日一夜。

街工

公眾首次聽到街工葵青區議員周偉雄的名字,或許是他與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網上罵戰的事件,但原來其「勇猛」除了在網上表現出來外,也反映在現實世界。上月中在葵青區議會反對「一地兩檢」的他,原來曾多次帶街坊「勇闖」內地旅行。

周偉雄曾於2014年舉辦「悅城龍母廟兩天全程直巴祈福團」,帶街坊前往肇慶拜龍母,以「全程食足6餐」、「免服務費」招徠。去年4月,食髓知味的他又帶街坊到肇慶拜龍母。

公民黨

公民黨於反對「一地兩檢」方面不遺餘力,副主席陳淑莊更當上「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而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也不時提出「反建議」,但或許在他們眼中,有些黨友並不太「識做」。

在去年立法會選舉中「棄選」的公民黨荃灣區議員陳琬琛,去年聖誕節期間與街坊同遊江西3天。他在facebook更自言,過去30年每年都多次與街坊到內地旅行,上一次是去年5月底。

公民黨觀塘區議員畢東尼就於去年聖誕前夕舉辦澳門、中山兩天團,他本人參與了澳門的行程,但未知有否隨團前往中山。他更在fb揚言會繼續舉辦更多旅行團。

反對派連日反對「一地兩檢」殺氣騰騰,但公民黨油尖旺區議員余德寶卻做了「逃兵」,前日及昨日與街坊同遊佛山、順德及番禺兩日一夜。

工黨

學者梁啟智是反對「一地兩檢」的「骨幹」,也曾為工黨首屆執委會個人成員,而該黨的立法會議員張超雄也是「一地兩檢」關注組成員。不過,該黨的沙田區議員葉榮,其辦事處就在3月舉辦「豪歎豪食抵玩團」,帶街坊去番禺、佛山及東莞兩日一夜,更入住「全新5星酒店」。葉榮沒有隨團,但在旅程最後一日於facebook上載照片,並稱「一班街坊都玩得好開心,有街坊仲話想抱我上去一齊去玩」。

在荃灣動作多多的工黨社區幹事趙恩來,也於4月復活節假期組織廣西5天遊。

民協

民協在立法會已經「滅黨」,為延續影響力,當「一地兩檢」關注組成立時,他們就大玩「U友」,將全部區議員申請成為發起人。不過,身為關注組發起人之一,民協深水鶧狦陪楊彧就於4月偕街坊到東莞「Hea玩」兩日,用膳時更逐圍與街坊暢飲,不亦樂乎。

一個名為「海麗h居民服務中心」的組織,亦於去年11月舉辦珠江西部兩日遊,標榜住「五星大酒店」、「任唱KTV」及「一人一盅瑤柱燉魚翅」等。

而該組織的地址及聯絡電話,與楊彧在深水鶧狦雪|網站留下的地址及電話一模一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