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單車賽完成率大飆升

2017-10-09
■今年有2600名參加者參與50公里組。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今年有2600名參加者參與50公里組。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4900車手破風迎曉創紀錄 賽道安排勝去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顏晉傑)由香港旅遊發展局主辦的第三屆「香港單車節」昨日舉行,今屆有破紀錄的4,900名車手參加,並吸引大批市民及遊客在賽道兩旁觀看。今年50公里和30公里賽事的完成率均超過九成,其中30公里賽事完成率更由去年約一半大幅提升至93%,但有車手批評部分路段出現碎石,有機會令單車失控引發意外。旅發局認為完成率明顯改善,原因與車手準備充足和改劃路線有關,又說未來會研究安排時間或人手清潔或改善路面。

單車節在昨日清晨5時半開鑼,首個項目是50公里賽,旅發局主席林建岳槍聲一響,多達2,600名參加者在尖沙咀梳士巴利道海濱出發。今年50公里賽繼續覆蓋「三橋三隧」,包括長青隧道、南灣隧道、尖山隧道、汀九橋、青馬大橋及昂船洲大橋,沿途並經過本港多個地標,但大會特別修訂賽道,車友穿過長青隧道後,會先上青馬大橋,之後才轉去汀九橋。

不少參賽者對今年安排表示滿意,前香港單車代表隊成員黃蘊瑤表示,修改賽道先踏了青馬大橋,讓車手「先苦後甜」,「可以感受到青馬大橋的路況和氣氛。」前香港單車代表隊成員黃金寶則認為昨日天氣較乾燥,早上氣溫適宜,適合踏單車。

今年首次參加50公里賽的莊先生表示,賽道標示和工作人員指示都較以往改善,「每逢轉彎都有專人以揚聲器提醒,沿途指示牌亦好充足,車群好有秩序。」

他又說,大會在事前與參加者簡介賽道和規例,沿途未見有人違規停車自拍。

汀九橋多碎石易「炒車」

不過,到了汀九橋橋面有多次出現驚險場面,除了單車之間發生碰撞,更有車手在橋上「炒車」受傷,手肘、膝蓋等身體部位擦傷,要由醫療輔助隊人員包紮。有車手批評橋上碎石較多,容易「跣胎炒車」,希望大會可以清理。

今年50公里賽事共有約96%參賽者踩畢全程,只有109人未能完成;30公里賽事則有約93%人踩畢全程,只有112人未能完成。

截至中午12時前,兩組賽事合共17名參賽者受輕傷擦損,無人重傷,亦沒有參加者因為自拍而被取消資格。

車手準備足 賽事指引全

旅發局節目及旅遊產品拓展總經理洪忠興指出,去年30公里賽事有近一半人未能完成賽事,今年有明顯改善,相信是由於今年大會與參加者有積極溝通,以及改劃部分路線帶來成效,而且參加車手有足夠訓練和休息,賽道上亦有足夠警告、指示牌。

被問到有參加者稱在汀九橋上遇到不少碎石,甚至轉彎位賽道收窄導致「塞車」,洪忠興說未來會進一步研究如何安排時間或人手,清潔或改善路面,又說未來可以研究會否測試時間,作為分組出發優次的指標。

大會其後補充,有受傷選手鎖骨骨折。

現場觀眾 遊客佔三成

他在所有賽事完結後總結時表示,初步估計有約三成的圍觀人士是外地旅客,與旅發局預算的相若,稱旅發局對賽事的各項安排感到滿意,希望來年可以續辦單車節。

今年的單車節更首次升格成為國際單車聯盟的1.1級賽事,有份贊助活動的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煇表示,希望活動可以推動本港單車文化,鼓勵香港人多做運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