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恫嚇任引內地法 反對派危言聳聽

2017-10-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將於本月25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提出要求立法會支持在港實施「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政府議案。反對派隨即群起「做洁v,由激進反對派、傳統反對派及大學學生會等組成的「一地兩檢關注組」,昨日就聲言要「遍地開花」,散播反「一地兩檢」信息,更揚言「一地兩檢」將令內地法律「任意」引入香港云云。有立法會議員及法律界人士批評反對派危言聳聽,並指出落實「一地兩檢」有嚴謹程序,反對派若抱不信任態度去雞蛋裡挑骨頭,爭論下去也沒有意思。

「關注組」召集人、公民黨陳淑莊昨日稱,「一地兩檢」方案是「一國兩制」的「毒藥」,落實後高鐵有如香港的「移動邊界」,聲稱反對「一地兩檢」是關乎香港的制度,又聲言「一地兩檢」較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更嚴峻云云。雖然社會主流民意支持「一地兩檢」,但她稱政府「不肯面對民意」、不舉行公聽會和口頭質詢云云。不過,被問及「關注組」會否就「一地兩檢」搞民調時,她則迴避回應,只稱會進行商討。

被問及會否因此在議會內拉布,陳淑莊稱,無約束力的政府議案,按照議事規則,議員的發言次數及時間已有規定,但自己會提出多項修訂,其他反對派議員會否跟隨,須待下周三會召開會議商討。

陳絔g:只懂反對恐嚇市民

對於反對派的抹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陳絔g批評,反對派的相關說法完全屬危言聳聽。他指出,「關注組」一直只懂反對,卻提不出更便捷的方案,現還拿一些不可能的事情恐嚇市民。陳絔g指出,在港實施「一地兩檢」的安排,須經過嚴謹程序,包括中央同意、與內地政府達成協議及本地立法,並經過長時間的商討,才可達成。他續說,反對派擺出一副不信任態度,自然能找出100個反對理由,爭論下去也沒有意思。

馬恩國:須經一整套嚴謹程序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反對派聲言「一地兩檢」會令內地法律可「任意引入」香港的言論,並無根據。要將全國性法律適用於香港,必須經過一整套嚴謹程序,才能將其列入基本法附件三。

何啟明:每關推「兩檢」「兒戲」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工聯會議員何啟明指,今次「一地兩檢」屬一項很特別的安排,現國家發展快速,希望香港也能分享發展成果,透過全國高鐵系統,讓香港與內地各省市聯繫起來,提升發展的潛力,絕非反對派所言可以很「兒戲」地於每一個關口推行「一地兩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