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意見】受壓勿死頂 應主動求助

2017-10-09

「若要工作,又要長期照顧體弱長者,壓力的確極大......」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長者服務總監唐彩瑩表示,照顧者若本身是社工,可能對自己要求更高,面對的壓力會更大。她建議照顧者如感到有壓力,應主動向專業人士求助,不要以為自己可以處理,並希望政府增加長者日間暫託服務,紓緩照顧者壓力。

香港家庭及事業發展服務訓練總監司徒漢明亦表示,本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長者缺乏起居自理能力及心理照顧,而家人要長期獨力照顧患病的長者,除要面對日常照顧工作或經濟壓力外,更可能要承受患者的負面情緒。如家人發覺在照顧上有困難或壓力,應盡快尋求相關社工或機構協助。

2011年的人口普查報告顯示,本港獨居長者約有12萬人,而兩老同住的約有22萬人,當中有不少「高危個案」,且均為貧窮家庭戶,當中情況包括長者依靠單一名兒子照顧,並且是長期病患;又或長者依靠一名子女照顧,但其子女又患有精神病等,該等個案最終釀成倫常悲劇的風險極高。

現時正等候社署幫助的家庭不但需時,且嚴重供不應求,其中為長者提供膳食、個人護理、陪診等服務的綜合家居照顧和社區照顧服務,輪候隨時逾1年,而輪候津助院舍更加最少需等候3年,情況令人擔憂。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