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期望施政報告重視青年問題

2017-10-11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政府將公佈新一份施政報告,青年民建聯於上月公佈了青年政策建議書,當中主要就青年學業、就業、置業及參政議政四方面提出具體可行的政策建議,期望政府能於施政報告中參考有關建議。

學業方面,我們建議政府能增加大學學額以配合知識型經濟需要;做好人力需求評估;設立「副學士生到內地升學」計劃研究小組;考慮透過撥地,讓國內外的著名大學來港開設私立大學;增加職業技能訓練的學額;增撥資源,提升校內「生涯規劃」活動的質素,並定期檢討活動成效;加強學徒及實習計劃。

就業方面,我們期望政府提供價錢便宜的職前培訓課程,減低青年失業率;加強青年創業支援;在九龍東、新界東及港島區增設「青年就業起點」;提高持續進修基金受惠金額至2萬元,並考慮增加資助次數;促進產、學、研結合,令大學科研成果更好地商業化,培育更多創新科技企業;增加在職培訓的津貼,減輕中小企負擔;並考慮以員工部分工資來交學費或先上課、後付鈔,協助年輕員工培訓。

置業方面,我們促請政府加快公屋、居屋興建;興建更多中小單位;重新推出白表免補地價政策;加快及擴大青年宿舍計劃,釐定租金時,要顧及低收入青年及青年家庭的經濟負擔。

參政議政方面,我們要求政府盡快增設青年政策委員會,從青年角度提出各政策範疇的意見;規定各政策局及部門提交政策或立法會資料文件時,必須納入青年影響評估;委任青年佔諮詢委員會人數不少於10%;加強網上平台的使用,讓官員及青年互相就不同的公共政策及議題交換意見;設立公共行政學院,培育更多政治及管治人才。

這份施政報告是特首林鄭月娥的首份施政報告,筆者期望特首透過施政報告展示對青年的重視,亦期望施政報告能有具體支持青年的措施,紓緩青年面對的困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