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央企負債率降 將擴債轉股試點

2017-10-13
■國資委總會計師沈瑩(右)發佈央企前三季度運營情況,並表示正在積極開展市場化債轉股的探索,下一步將加大試點力度。■國資委總會計師沈瑩(右)發佈央企前三季度運營情況,並表示正在積極開展市場化債轉股的探索,下一步將加大試點力度。

香港文匯報訊(通訊員 羅洪嘯 北京報道)國務院國資委昨日公佈央企前三季度運營成績單,數據顯示,央企正從規模速度向質量效益轉變,前三季度實現利潤同比增速比營業收入增速高3個百分點,負債率穩定在66.5%。國資委正在積極開展市場化債轉股的探索,下一步將加大試點力度。

國資委總會計師沈瑩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前三季度央企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9.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5.4%;實現利潤總額11,104.8億元,同比增長18.4%。利潤增幅高於營業收入增幅3個百分點,體現央企從規模速度向質量效益轉變。

利潤增幅高於收入增幅

前9個月淨利潤增速高達20.9%,扭轉了去年同期淨利潤大幅低於利潤總額增幅的局面。9月末央企負債率穩定在66.5%,比年初下降0.2%,央企債務風險總體可控。

數據顯示,截至9月末,央企平均資產負債率繼續穩定在66.5%,石油石化、冶金、航空、商貿、軍工等行業帶息負債規模同比下降。

沈瑩說,下一步國資委將加快央企去槓桿、減負債工作。一方面推動企業強化內部管理,積極盤活存量資源,提高企業存量資源的使用效率,特別是通過加快資金周轉、減少低效佔用,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同時,推動優化企業的資本結構,增加直接融資,直接融資就要通過上市的增發、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引進投資者、加大企業之間的資本合作等方式開展多渠道的股權融資。

36央企有意開展債轉股

沈瑩並指出,國資委在積極開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試點工作,探索通過投資運營試點工作探索多渠道的補充國有資本的機制。下一步,國資委也要從負債規模、負債率「雙管控」的角度對企業投資、資金使用開支等方面加強管理,特別是要提高企業創現能力,對企業的債券風險要進行摸底清查。同時做好去產能和「殭屍企業」的債務處置工作。

她稱,目前有意向債轉股的央企有36家,14家已經簽署債轉股框架協議,資金規模達4,400多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