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學做「綠大使」 感染身邊人

2017-10-16
■一班參加「綠得開心巡迴展」導賞團的小朋友與筆者(後排右)和「綠寶」合照。 筆者供圖■一班參加「綠得開心巡迴展」導賞團的小朋友與筆者(後排右)和「綠寶」合照。 筆者供圖

從小我便對參與環保活動充滿興趣,在過往3年的初中生涯,我都是學校的環保大使,主力在學校協助推廣各項環保活動及班際回收比賽。本年度,我十分榮幸得到學校推薦,參與由港燈主辦的「綠得開心推廣大使」計劃。透過參與計劃,我期望能將自己對環保的一份熱誠,向公眾人士分享,亦希望從而建立自信及訓練自己的口才,發揮潛能。

模擬練習建自信

在7月8日的訓練日,除到過港燈南丫發電廠參觀,我們一班大使亦接受港燈導師的指導,學習公開演說的技巧。當中,我有機會練習,模擬擔任導賞員,在過程中我明白到自己的弱點及需要改善的地方,這對我在稍後真正擔任導賞員時有莫大的幫助。例如我會更留意自己說話時的速度、聲線,以及和聽眾的眼神接觸等。更重要的是,在練習的過程中大大增強了我的自信心。

到了7月29日,我終於有機會學以致用,在小西灣藍灣廣場舉行的港燈「綠得開心巡迴展」擔任導賞員。我當天的職責是負責介紹「衣、食、住、行」中,在「行」方面的環保貼士及港燈電動車充電服務。為了做好準備,在活動前我在網上搜集更多資料以豐富我的導賞內容。

在「行」方面要做到環保,其實並不困難,我們可減少使用私家車,而選用公共交通工具,以減少人均碳排放量。選擇踏單車或多步行也是低碳生活中的好選擇。

咪高峰突失靈 臨場執生

在真正擔任巡迴導賞員之前,我不斷努力練習及將介紹內容牢記在心。

誰知,在我擔任導賞員時,我使用的咪高峰突然開啟不了,原來是我太緊張拉鬆了插頭。幸好,我立即把它修好,繼續向市民介紹。

整個過程,我盡了最大的努力放鬆自己,雖然說話時仍有不流暢,但總算順利完成。這次體驗最難忘的是在講解時,無論是成人或小孩都給予我鼓勵的眼神及微笑,現在仍歷歷在目。

這次擔任導賞員的經驗,大大增強了我對大眾演說的信心。本年度,我已成為學校環保大使隊長,我希望將在社區推廣環保的經驗,帶回學校跟同學分享,並且感染其他同學,鼓勵大家身體力行實踐環保,更可親身將環保訊息推廣得更深更遠。■香港中國婦女會馮堯敬紀念中學綠得開心推廣大使 陳梓威(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