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工聯倡規管幼園雜費助基層

2017-10-17
■工聯會調查發現,九成家長反映幼稚園開支對家庭財政構成沉重負擔。 工聯會供圖■工聯會調查發現,九成家長反映幼稚園開支對家庭財政構成沉重負擔。 工聯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免費幼教今學年落實,但工聯會最新調查顯示,仍有逾六成受訪家長在新政策下需繳付學費,另由於要處理雜費及其他開學支出,大部分家長就幼稚園開支亦感到負擔沉重。該會建議當局應進一步規管及支援各項幼稚園雜費,並研究全面推行長全日制,支援雙職父母及釋放婦女勞動力。

九成家長指財政負擔大

工聯會8月至9月透過面訪及網上問卷,成功訪問了333名子女就讀半日制或全日制幼稚園的家長,調查對象以中下階層為主,近六成家庭收入約一兩萬元。

結果顯示,今學年有34%家長不用交學費,近三成學費1,000元以下,並有一成多人學費要2,000元以上;至於車費、食物等雜項收費,亦有17%家長要付1,001至2,000元,8%為2,001元或以上,負擔不輕。

而整體來說,有九成家長認為幼稚園開支對家庭財政構成沉重負擔。

工聯會指,是次受訪者以基層家庭為主,當中往往要付逾2,000元的幼稚園學費、雜費及開學開支,對家長是百上加斤,認為政府應加強規管各項雜費,並更全面落實「免費教育」,同時亦要更有效支援雙職父母,全面推行幼稚園全日制,釋放婦女勞動力。

另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昨日亦聯同聖文嘉中英文幼稚園(華貴h)校長麥謝巧玲,及十多位不同地區的幼稚園 / 幼兒園校長,與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及政治助理施俊輝會見,商討在免費幼教實施後,學前班(N班)校舍租金補貼被取消導致學費上升,加重家長負擔的問題。

會上校長們亦有反映當局對全日制和長全日制幼稚園資助不足,希望局方予以正視,獲局方答允詳細研究有關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