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做文明遊客 免動物「枉死」

2017-10-12
■極地旅遊特別要遵守導賞員提出的規則,否則隨時引致危險。 受訪者供圖■極地旅遊特別要遵守導賞員提出的規則,否則隨時引致危險。 受訪者供圖

探索極地,有時難免會有風險,甚至會有探險者死亡事件。張偉賢認為,許多人喪命很可惜,但完全可通過提高安全意識和更完善的準備而避免,而極地動物亦常「死得冤枉」。

從事極地導賞工作7年也沒有發生過嚴重意外的偉賢,把安全看作第一要務,可在極地卻非人人這樣,有些人平時愛登山,運動能力不錯,卻容易輕視極地登山的難度和危險;有些人體力欠佳卻又「死撐」,也可能會連累他人又或搞出人命。

隨手亂摸 害死企鵝

另外,遊人不文明的行為,在極地造成的負面影響,亦隨時會害人害己,例如旅行團分開活動後,要求團友按時集合,因極地天氣變幻莫測,一旦不按計劃行動,一旦遇上惡劣天氣,便會危險萬分;也有遊客隨時在船上吸煙,完全沒有安全意識。

偉賢覺得自己的工作除了要保護團員,還要保護極地動物,「摸一下企鵝,牠們可能會死,因為人手上有很多細菌;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和北極熊相處,牠可能會咬你,你就不得不射殺牠,但這些悲劇,其實完全可以避免。」■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