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特稿】能識別個案 未必支援及時

2017-10-13

支援精神病患學生對學校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挑戰,有前線教師向香港文匯報透露,校內曾有精神病患學生,是思覺失調個案,「成日話自己見到有鬼,聽到有聲音叫他做事」,亦曾有過鬱躁症學生在課堂失控,需立刻安排到休息室冷靜,通知家長與專家照顧跟進。

廠商會中學校長麥耀光則指,精神健康問題定義其實很廣,過往曾有一兩位同學情況較嚴重,亦有過需要副校長陪同到醫院看診的情況,這些關懷與支援未必是關鍵,但有總是好事,認為如學校可獲更多資源及早得悉學生狀況,有助作出更妥善處理。

醫護資源不足

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丁錫全提醒指,有情緒或精神健康問題的學生會出現一些端倪,老師、朋輩或家人宜提高警覺,「例如是成績突然轉差,情緒有異,失眠症狀,收埋自己不參與社交活動等」。

不過在他看來,目前最大挑戰不在如何識別,而是在識別出嚴重個案後,恐亦未必有足夠醫護資源進行及時支援,「本港目前約有300名精神科專科醫生,只有大約五分之一人屬兒童精神科」,如此數目難以應付需求。■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