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童夢飛翔】育孩童資訊素養 做負責任公民

2017-10-13
■家長和學生都必須要擁有駕馭資訊科技的能力。 資料圖片■家長和學生都必須要擁有駕馭資訊科技的能力。 資料圖片

考考家長們,如果孩子要做一份簡報,問你:「我想在網絡世界中找一幅插圖放在簡報中使用,有什麼要注意?」你會如何解答這疑問?會讓他們隨便取用網絡上的圖片,還是借機教他們資訊素養(Information Literacy)的技巧?

上月筆者到一所學校家長會分享了一場「家長眼中的電子學習:效益與挑戰」,筆者和同場教師都不約而同提及資訊素養的重要性,特別在知識型經濟的社會裡,資訊爆炸,家長和學生都必須要擁有駕馭資訊科技的能力。

資訊素養的起源,是根據美國圖書館協會的「資訊素養總統委員會」於1989年的定義,且於21世紀興起的名詞,是指「個人知道何時需要資訊,並能有效找尋、評估和利用資訊的能力。」

過程中,我們要抱懷疑的態度、尋求答案、收集資訊、建立意見、分析來源和作出決定。因此,資訊素養能提升我們解決困難的方式和思考能力,培養出一個成功的學習者、一個對社會有貢獻、擁有自信和負責任的公民。

孩子需要有能力分辨什麼資訊是真實的、相關的,這能力不只應用於校內,更是為了他們將來的學習、工作和人生。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孩子需挑選插圖做簡報,家長如何結合以下5個孩子必須擁有的資訊素養?

1. 能決定所需資訊的性質和範圍:引導孩子先決定資訊的性質,例如使用相片、短片、還是繪圖?以及插圖主題的範圍,避免在資訊世界中漫無目的地搜尋。

2. 能有效且快捷地獲得所需資訊:讓孩子計劃尋找資訊的途徑及方法,例如在網絡上搜尋,或到圖書館找,才能更有效且快捷獲得所需要的資訊。

3. 批判性評估獲取的資訊和其來源,並將揀選所得的資訊與自己的知識和價值觀結合起來:找到一系列相關插圖後,要仔細查證資訊的來源是否穩妥、能否表達自己想帶出的意思。

4. 多從經濟、法律和社會議題層面,了解如何運用資訊,學會合法、合乎道德地獲取及使用資訊:由於圖片牽涉版權問題,除了輸入關鍵字以找出大量相關圖片,應以篩選的功能,揀選授權免費使用的圖片。

5. 有效地運用資訊,以達至不同目標:孩子在最後要以文字或其他匯報元素,結合這些圖片,運用於簡報中,完整表達所需意思,並列明出處及連結網址。

一幅簡報插圖看來非常簡單,但背後卻涉及高階的思維及技巧,家長可與孩子一同學習,一同實踐,一同成為擁有良好資訊素養的網絡公民。■香港教育城高級發展經理 洪婉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