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絲路詩絮】烤鴨節

2017-10-17

拉.阿利莫夫(塔吉克斯坦) 黃玫 譯

我的小孫子法里斯出生在北京,今年八歲。他第一次品嚐北京烤鴨是在滿周歲那天,我們在住處附近的一家烤鴨店為他過一歲生日。回家路上,小傢伙被爸爸抱在懷裡,身上沾滿巧克力顏色的醬汁,顯得很開心。就是從那時起,我們家在小孫子的央求下,經常過「烤鴨節」。近幾年,北京烤鴨的價格漲了起來,但總的來說,大家還能接受,因為品質與從前一樣,誰能拒絕如此可口的美味佳餚呢!

法里斯雖年紀小,卻學會了自己捲鴨餅,用小手把鴨肉片、切成細條的黃瓜絲和大b絲蘸上巧克力顏色的甜麵醬,放在薄得幾乎透明的麵餅上捲起來,然後放到嘴裡,大快朵頤。他捲鴨餅的動作很專業,有條不紊,似乎很享受捲餅的過程。而且,他胸前掛茠漱p小餐巾總是潔白如初,一滴醬汁也不會沾上。幾年前,我的小孫女薩米婭和孫子阿明也加入了這個行列......

對很多中國人來說,烤鴨是一道美食,重要性如同手抓飯之於塔吉克人一樣,都需在特別的日子裡享用,或家庭聚會,或國家慶典,手抓飯是招待遠道而來中國客人的必備食品。人們都說,若是沒到過天安門廣場,沒登過長城,沒吃過北京烤鴨,那對中國的了解就不夠全面,此言不虛。

北京烤鴨是中國最著名、最「美味」的一張名片,如同手抓飯之於中亞各國一樣。與手抓飯不同的是,北京烤鴨沒法在家裡自己做。因為它需要有專門的烤爐,當然還要有專門飼養,且備好的鴨子。但這兩道佳餚的共同之處是,一定要大家一起享用,無論對美食家,抑或對這道菜而言,若一個人獨享,不啻是一種侮辱。

北京烤鴨和手抓飯都極具魅力。你也許是國際動物和鳥類最熱心的保護者,抑或是最虔誠的素食主義者,但你若吃過哪怕一次手抓飯,或是北京烤鴨,就一定夢想再次擁有這種美食的體驗。你的思緒將一再回到你品嚐這無與倫比的美味佳餚的時刻。那香味讓你難以忘懷,長久地,甚至終其一生都會浮想聯翩。手抓飯和北京烤鴨這兩道民族美食,無須做廣告已聲名遠播,只要地球上還有鴨子飛(雖然北京填鴨並非會飛的鴨子),還有稻花香。中亞各國人民和中國人民一直都以熱情好客而聞名天下,真想邀請外星人來品嚐一下手抓飯和北京烤鴨,這一天不會太遙遠了。

2017年10月5日於北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