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最美中國人」大型美展 21件繪畫鉅構聽見時代聲音!

2017-10-17
■《把身影根植在群眾中-尕布龍》-王穎生作。300cm×800cm  中國畫  2017■《把身影根植在群眾中-尕布龍》-王穎生作。300cm×800cm 中國畫 2017

十九大召開在即,金秋十月的北京,一場匯聚21件大型敘事主題繪畫的美術展,正用最直觀的美學方式,註解出時代的聲音。即日起至10月29日,由中宣部指導,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美協,與國博共同主辦的「最美中國人--慶祝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大型美術作品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42位藝術家以藝術為載體,在宏大敘事謀篇中,將一個個時代的畫面定格,為即將召開的十九大作出最美的伴奏。■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夢薇(資料提供:中國美術家協會)

參展的21件大尺幅繪畫作品,出自42位藝術家之手,所描繪的主體,正是新時代剪影中各行各業的「最美中國人」,這些「最美的人」來自文化科技教育工作界、政法界、衛生與健康等多界別的工作者代表,亦有部隊和官兵代表如海軍372潛艇、「大功三連」、火箭軍某導彈旅等,作品中所繪的人和事,涵蓋了中國現時各行各業的先進典型,繪畫的創作主題,亦是截取他們在各自工作崗位上的瞬間,聚合他們在各自專業領域中的貢獻從而作出藝術性的刻畫。

藝術實踐中呈現真實的時代

「這些美術名家筆下的先進典型,都是這個偉大時代的精神坐標。」開幕式上中國文聯副主席李屹指出,十八大以來,全國人民生活得到顯著改善,社會發生了歷史性變革,而各行各業都湧現出了一大批時代楷模、道德模範、最美人物、身邊好人,「如羅陽、廖俊波、龔全珍、李保國、閻肅、黃大年等,他們是我們這個偉大時代的閃亮精神坐標,充分反映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實際成效。」他說,今次展覽作品便是聚焦「中國夢」的主題,截取先進人物的感人瞬間,用藝術的手法去展現這些最美人物的先進性、代表性、時代性和典型性。

他直言這次的展覽,也是為進一步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作出的一次積極藝術嘗試,參與創作的藝術家們,在創作之前,亦是經過實踐探索、掌握十分翔實的生活素材之後,才開始茪漺y摹繪製,為的就是能給作品注入濃厚的情感溫度,讓作品具有強烈的思想震撼力和藝術感染力。他認為在藝術層面上講,這種創作的過程也正正可以「體現出當代美術創作的新面貌新水平」。

采風籌展歷時近一年

據悉,參與是次展覽的42位創作藝術家,皆是由藝術院校教師、畫院專職畫家、美協團體以及部隊專業畫家構成。中國美協官方表示,畫家選擇上,今次美協沒有搞中間環節,方法是「定向邀約,直面藝術家」,根據畫家風格和經歷去確定選題。

為確保展覽的藝術水準,美協甚至還在8月至9月期間,組織多個美術專家組分赴北京、瀋陽、杭州等地,對藝術家具體創作情況進行觀摩指導,從選題呈現方式到畫面構圖,專家組進入工作室,與創作者面對面、一對一溝通交流。

對於籌備展覽的具體過程,美協書記徐里介紹指,從項目實施之始,美協便確立了「突出主題、打造精品、傳播正能量」的原則,在多次創作工作會中為展覽擬定方向和選題,2016年底才開始組織展覽,經過高效的調研和籌備,2017年初就已經啟動。

具體操作上,徐里表示:「主題創作尺寸定為三米乘八米,組畫共分為六個主題:領導幹部代表;基層黨員代表;文化科技教育工作者代表;政法工作者代表;衛生與健康工作者代表,以及部隊官兵代表。」至於42位當代中國畫和油畫創作領域的代表性畫家,則是進行集中創作,「創作代表們通過2個月的時間進行圖像、資料收集整理,實地考察、寫生、創作,最後完成了21個展覽相關主題的草圖稿。」

徐里表示與此同時,協會也對每張作品的創作過程進行跟蹤記錄,「9月10日左右,完成了這21幅作品的全部創作工作,9月底,就已經完成展覽的各項準備工作。」展覽的呈現上,美協並未止步於這21幅巨作,還展出了美術家創作過程中形成的畫稿和積累的素材共計百餘幅,目的是真實地再現畫作產生的艱辛與藝術家的真情實感。

藝術引領風尚 不忘初心

作為美協,透過一項項藝術活動,去反映時代精神、引領社會風氣,是一直以來的工作目標,徐里直言,這次的「最美中國人」展覽,是中國美術家協會2017年重要展覽項目之一,亦受到中宣部、中國文聯高度重視,而展覽的目的,就是要通過美術精品力作,表現先進典型的英雄事跡和時代精神,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各族人民所創造的輝煌業績,以及表現出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回望近五年來的美協工作,徐里指出通過組織重大題材美術創作工程,一方面是繁榮了美術創作,豐富了作品形式,拓展了主題性創作的深度和廣度;另一方面,亦為美術家,特別是青年美術家提供了良好的創作條件和展示平台,「使美術家在創作中提高、在實踐中傳承,用美術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展示當今中國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

他認為五年來能成績喜人,是源自「不忘初心」,是故,在十九大勝利召開之際,展望下個五年,中國美協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深入生活,砥礪奮進,繼續前行,用激情和夢想書寫濃墨重彩的美術事業新篇章,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作出更大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