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楊元惺「世界從這裡出發」攝影展 用光影展現自然之美

2017-10-17
■楊元惺與觀展者在展覽現場。■楊元惺與觀展者在展覽現場。

中國藝術攝影學會主席楊元惺「世界從這裡出發」主題攝影展,日前在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正式開展,展覽將持續到11月8日。楊元惺被媒體評為「中國攝影界最具影響力人物」,1956年他便與攝影結下不解之緣,2000年後,楊元惺開始有針對性地遊歷拍攝中國和世界的大好河山,他踏遍祖國各地,美景在他的攝影作品凝聚成一種渾然天成的大氣、浪漫之美。2010年6月,他當選為中國藝術攝影學會主席。

據介紹,此次展覽共展出楊元惺104幅攝影作品,分為兩條主線。一是鏡頭中的四季,展現大美自然風光;二是人文小品片,展示世界的角落,希望能拓寬觀展者的視野,進而拓寬思路。《水天一色》、《九曲十八彎》、《流金歲月》、《北極天際》等一幅幅詩情畫意的美妙瞬間,瞬間帶給觀者一種強烈的震撼。百餘幅自然風光和風土人文大片,展現出今天中國的自然美和現代美。

楊元惺畢業於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該校副校長楊銀堂在開展儀式上表示,楊元惺校友有50餘年的攝影經歷,作品有筋骨、有溫度、有情懷,此次影展可以說是一次攝影藝術的盛會。

「攝影之於我就是一種生活方式,就像空氣、水一樣不可或缺。」在展覽現場講話時楊元惺表示,「攝影既能鍛煉身體,又能陶冶情操,它結合了旅行、戶外運動,攝影過程中還能欣賞美景、了解人文、了解民眾,是件能給人帶來莫大快樂的事。上了攝影這條路,就是不歸路了,我們永遠在路上。」

而在和大學生攝影愛好者座談並分享自己的攝影人生時,楊元惺則表示,要想做一名出色的攝影師,除了有毅力、勤奮,還要有耐心。有時一張好照片需要「十年磨一劍」的魄力才能熬出來,狀態浮躁是肯定不行的。此外,出好片子關鍵不在於設備,起決定因素的還是人,要看你是否動了腦子、花了心思、選了不同於人的角度,只有標新立異才能不千篇一律。他亦勉勵青年學子做一個有藝術氣息、有文化品味、科學家堅韌碰撞藝術家情懷的人,以開闊眼界和寬大胸懷去擁抱世界。■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