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七嘴八舌】林鄭敢破格贏掌聲

2017-10-17

小 臻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以來政治爭拗減少,一是中央強勢表態令搗亂香港的激進派知道無出路而收口,加上反對派搞事之人人自顧不暇;二是林鄭沒什麼話題、把柄讓他們有藉口「插」她。社會大部分人已討厭戾氣,正所謂天時地利人和,好讓林鄭一步步向其政綱所講的方向行:就是讓所有生活在香港的人都抱有希望、感到幸福,有信心香港這個家是一個富公義、有法治、享文明、安全、富足、仁愛和有良好管治的家。

自上任後林鄭表現出勤奮有使命感,贏了不少民心。林鄭處事作風敢破格,贏掌聲。回應一些議員及記者挑釁性問題她敢於直截了當回答,而且直接踢爆一些別有用心的「陷阱」,讓對方無反駁之地同時林鄭由政務官出身,晉身決策階層這麼久,掌握到政府部門的存在優劣特性,指揮起來得心應手,她那一句「有些決定不能假手於人」簡直意義深遠。所以上任立即實行要求新局長落區了解真實情況,善用區議員作用。才制訂出令六成多的市民滿意的施政報告。

有些香港人真難服侍,之前的幾位男特首有大的長遠的規劃藍圖,你們就說什麼假大空,得個講字。今屆女特首想法較為貼近市民生活,一些措施很具體細節,重要是具可行性,但低水準的議員認為是以「小恩小惠收買人心」、「民生收買民心,用經濟粉飾太平」,真是無事搵事鬧。事實上政府政策就是要爭取民心,你們曾幾何時不是攻擊政府不得民心嗎?講真,別管是大惠定小惠,能 贏得民心就是成功!

最欣賞施政報告講的教育局會在2018/19學年落實中國歷史在初中成為獨立必修科,讓學生認識自己國家的歷史、文化、經濟、科技、政治體制和法律等各方面的發展,培養他們的國家觀念,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成為有識見、富責任感。當然希望學校的教學和考試方式跟得上時代,不要用舊式的死記硬背形式來嚇怕學生。

既然香港青年熱衷參政,政府願意為培養管治人才而設立「委員自薦試行計劃」讓有志從政的青年人加入各政府委員會。又招聘20至30名有志於從事政策研究與政策和項目協調工作的青年人加入建議成立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吸收公共行政經驗,並 把 青年人的聲音帶 進 政府高層,抵讚!

想彈的是《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只要每個月公共交通開支超逾四百港元的市民,就可獲25%的補貼。最終搞到爭議多多就是事前考慮過於保守,坦白講很多打工仔上班的車費負擔愈來愈重,不止需要長途跋涉過海轉車的人吃力,住近市區的人租金比人貴,差餉、管理費比新界人高,所以開支一樣大。政府眼光不應只看到住遠的人,應該是大方些,凡是打工的人都應享有津貼,每月300元,一年才3千多元,比不上澳門派錢人人幾千。核實你是否打工仔身份的方法應該不會花費行政費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