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香港明天會更好!

2017-10-17

思 旋

上任特首才百日的林鄭月娥,在上周首次發表施政報告時,來個華麗轉身,一天之內換穿三件旗袍,令關注她的港人耳目一新。除了聚焦她的施政報告內容外,網民還紛紛議論林鄭月娥的旗袍騷林鄭四萬多字的施政報告內容,精細入微,沒有太多政治理論,全都是聚焦在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以及民生問題。再加上她的形象包裝,得分不少。

事實上,經過權力的,費盡心思的安排,林鄭月娥大開財富之門,豪「花」七百多億,令港府再不像過去被人譏笑為「守財奴」,為經濟民生注入新動力。因而,施政報告發表後,林鄭民望提升了。經過一番形象安排的首任女特首,令人刮目相看。曾記得林鄭月娥在競選特首期間所印刷的宣傳刊物皆為天藍色,而今首份施政報告也是天藍色。看來,天藍色是林鄭月娥的幸運色哩!細算七百億的開支,受惠的人包括眾多範疇,共數百萬市民。無論所獲得款項多少,得到的都開心,人人都讚好。

有「好打得」之稱的林鄭月娥,經過短短百日施政的鍛煉,她首份施政報告充滿自信。為香港繪藍圖,的確充實。報告出爐時,林鄭月娥通過多渠道大做公關,使輿論及民意充分掌握,她直言市民對自置住房的渴望甚殷,因而在施政報告中,扶助首置上車,是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幾乎透過多媒體的報道,政府的大方向「全民皆知」了。然而,「巧婦難為無米炊」,市民都想上車置業,必然要先興建大量房屋,其中當然少不了要有充裕的土地才能圓夢。市場中敏感的人馬上想起新界活化農地的計劃,結果在報告公佈前,股市大炒特炒有農地的地產股,結果當然落空了。興建房屋是一項長遠的計劃,箇中複雜難以言喻,不可能一蹴而就。果然,炒過龍的地產股要大回吐。短期而言,對地產股確有壓力,但長遠來說,本港可供興建房屋的土地不是那麼充裕,而香港人口將不斷增多,香港住房剛性需求確很多。

相對之下,香港房價除非有特別的意外,正如林鄭特首指出,我們對香港經濟前景要有信心,港人置業不愁有供樓的危機。思旋也贊同這分析,何況我們還有愈來愈強大的祖國做後盾哩!在英明的特首林鄭領導下,有優秀的團隊支持她務實施政,香港政府未來聚焦在經濟民生方面,凝聚力量,與市民同心、同向、同行,香港前景必是一番美景。

香港緊跟祖國走,以人民需要為依歸,為人民服務為首要。施政報告除了特別關注青年,重視青年的訴求之外,「脫貧攻堅」,政府施政報告同樣關注貧窮的弱勢社群,特別關注貧窮的長者。林鄭月娥的首份施政報告,充滿創新思維,繪畫香港創新藍圖。我們翹首以待,香港明天會更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