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朗普減稅對誰有利?

2017-10-17

梅港生

美國總統特朗普最近宣佈減稅計劃,強調減稅不是為富人和自己,而是為中產階級減少稅負,並堅稱實行更低公司稅,猶如推動國家經濟增長的「火箭原料」,最終能為美國民眾帶來更多的工作崗位和更高的工資。特朗普這些話可信嗎?

美國許多人還記得:特朗普為他的醫改造勢時曾說,他將為美國提供更好更便宜的健保,保證每個美國人都有健保。但事實卻完全相反。他支持共和黨的健保以替代「奧記健保」時,被揭露共和黨根本就沒有可行的替代辦法,其方案不但將使千百萬人喪失健保,而且有數千萬人保費將被提高。真相被揭露後,方案在國會投票時兩度都沒通過,更被多數民眾的唾棄。於是他又發出新的行政命令,聲稱可以讓百萬計國民有更多選擇,增加低成本、高質量的健保選項。但有健康護理專家認為,此令會危及現在數以百萬有健康問題的國民。因此,對特朗普提出減稅計劃,不能不引起質疑,不能再聽其一面之詞。

為了幫助大家了解特朗普稅改的內容,現先將其要點列下:

一、企業稅方面,把企業所得稅率從35%降至20%;把獨資經營、合夥經營、股份制小企業和家族企業的最高稅率限制在25%;取消企業替代性最低稅率;對於把資產從海外帶回美國的公司給予稅務獎勵,但稅率未列出;等等。

二、個人稅方面,把單身人士的免徵稅額從目前的12,700美元提高至24,000美元,處於婚姻狀態、聯合報稅的配偶的免稅額提高至與單身人士相同;取消遺產稅和替代性最低稅;等等。

共和黨參眾兩院領袖都贊成特朗普的減稅計劃,但國會的民主黨議員則持否定態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認為,稅改只是給中產階級一些麵包屑,真正獲利的是那些年收入超過50萬美元的人。

美國的稅務政策研究中心(TPC)經過分析研究發現,按此計劃,2018年,納稅人的稅負平均將降低近1,600美元,但95%最底層收入者的減稅僅為1.2%,而年收入逾73萬美元的富人課稅後的收入將增加8.5%。另外,12%納稅人的賦稅將更沉重,包括年收入為15萬至30萬的階層。到2027年,年收入15萬以下者的減稅幅度平均只有0.5%甚至更低。而年收入15萬至30萬的人,未來10年將多交稅800美元。研究中心指出,稅改將使聯邦未來10年減收24,000億美元,第二個10年將再減收32,000億美元。南加州大學法學教授克來恩巴德認為,收入減少,赤字問題更嚴重。

2016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之一、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哈特(Oliver Hart)認為,特朗普做的一切只是為了幫助富人,想經濟增加許多,只是妄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