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望政府從善如流 改善交津安排

2017-10-17

李世榮 民建聯中委、新社聯副理事長、沙田區議員

早前的全城討論焦點均離不開一個「膠樽」,這便是林太在施政報告中所提及的交通津貼,市民每月交通開支只要超過400元,之後每動用1元的交通費,便會獲政府津貼當中的1/4。無疑,這個小心意,展現出林鄭希望以無微不至的角度關懷市民的決心,不過,如林太可以為這個「膠樽」多想一步,或許可以讓這個不患寡而患不均的世界,多一點和諧,少一點爭拗。

政府初步打算,今次交津的津貼範圍,包括港鐵、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渡輪和電車。計劃無須入息審查,只要市民以八達通乘搭以後,再透過專用App及專櫃便可取得津貼。交通津貼的初步打算博得絕大部分市民掌聲,但隨即惹來不少議論,主要意見包括:1、不少市民也利用紅van及h巴通勤,但政府卻不將之納入交津;2、不少人士指出,在有關政策之下,反而會讓一眾水客得益,助長水客行為。

對於水客問題,以及免入息審查會否讓公帑未能用得其所。林太指出有關政策理應「大刀闊斧」,「不能太計較」,若然太多審查,反而會導致行政成本過高,得不償失。確實,若然為了防止濫用而讓成本進一步增加,做法更不符成本效益,故水客漏洞不是不去堵塞,但大前提也應以合乎效益為先。不過,若然水客也可得益,而乘搭紅van及h巴的市民反而未能得益,試問市民又何以不計較呢?

值得一讚的是,經過兩天的醞釀,局長立即表示可以對將紅van及h巴納入交津一事作出考慮,顯示出政府確實從善如流,急市民所急。不過要解決這個問題,仍有兩大重要因素。首先,由於這兩種交通工具的定價不受政府監管,故政府最初不將之納入;其次,部分h巴及紅van沒有安裝八達通收費機,按現時的部署確實也難以納入。對於第一個問題,誠如局長話齋︰「要拎2毫半,要另外畀7毫半出薄v,故此相信居民完全沒有誘因與h巴公司合謀騙津。而第二個問題,政府短期內也可考慮參考其他計劃,讓部分市民透過填寫表格及相關資料,讓這部分市民可以領取津貼。

總括而言,今年政府提出的有關民生的措施全面貼心,方向正確,實理應支持。不過,也還望政府在細節上繼續細心聆聽,讓政策推行之時,更加全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