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讓教育宣傳成反「港獨」最佳武器

2017-10-17

曾淵滄 博士

今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香港特區政府就職禮上致辭,提到「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制度還需完善,對國家歷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傳有待加強。習主席還特別提到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這些都是「一國兩制」實踐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和維護香港法治的應有之義。10月11日,特首林鄭月娥的首份施政報告提出建立公務員學院,中國歷史文化課程列為中學的獨立必修科,為完善「一國兩制」,國家歷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傳工作走了第一步。

林鄭月娥上任後不久就前往新加坡訪問,其中一個訪問的機構就是新加坡的公務員學院。許多年前,新加坡是一個英國殖民地,新加坡政府決定成立公務員學院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向公務員提供再教育,是一般學校傳統學術教育外的教育,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都會是課程的當然內容。對香港來說,公務員教育也應該包括國家憲法、基本法的深入學習,充分了解「一國兩制」的真正意義,明白「一國」是根,「一國」是本的道理。那些在傳統學校教育裡沒有學習過中國歷史文化課程的公務員也應該學習中國歷史、文化。

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會在中學階段將自己國家的歷史列為必修科,認識歷史是最佳的愛國教育,讀過中國歷史的人,會對中國漢朝的文明,盛唐的文化感到驕傲,為滿清末年的腐敗感到悲痛,驕傲與悲痛都是推動愛國情操的結果。

基本法與「一國兩制」的教育,中國歷史文化課程可以在公務員學院及中學推行。但是,還有廣大的民眾也需要這方面的教育,宣傳教育是防止香港走向社會撕裂的最重要工具,任何支持這個基本價值觀的機構、社團都應該總動員,推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宣傳教育,讓更多香港人深入了解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成功推行的要素。教育宣傳基本法與「一國兩制」的最主要工作就是灌輸正確的基本法知識,正確地理解「一國兩制」的意義,讓教育宣傳成為防止國家分裂和打擊「港獨」思潮的最佳武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