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數百人踩場噓演說 白人主義者敗走

2017-10-21
■一名身穿納粹標誌衣服的男子被毆。■一名身穿納粹標誌衣服的男子被毆。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前日有白人至上主義者在校園演講,約30名支持者到場,結果惹來數百人抗議,他們高呼「納粹滾回家」,雙方對峙並發生輕微衝突。發表演說的白人至上主義組織領袖斯潘塞被聲浪淹沒,在一輪對罵後被迫草草離場。反對演說活動的佛羅里達大學校長富克斯讚揚示威人士行動,指「愛取得勝利」。

斯潘塞是8月夏洛茨維爾種族主義遊行的發起人,當時有白人至上主義者駕車撞死一名反種族主義示威者,轟動全國。由於憲法賦予的言論自由,校方縱然擔心再生衝突事件,亦無法阻止斯潘塞在校園演說,惟有斥資逾50萬美元(約390萬港元)加強校園保安。警方亦如臨大敵,派數百人維持秩序,並設置路障等分開兩派人士,州長斯科特更發佈緊急狀態,為騷亂作好準備。

在警方嚴密戒備下,零星衝突僅導致5人輕傷,另有兩人被捕,包括一名身穿納粹標誌衣服的男子。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