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捷克億萬富商有望勝選 民粹黨成最大黨

2017-10-21
■巴比什■巴比什

一連兩日的捷克國會大選今日結束,由「捷克特朗普」億萬富商巴比什領導的右翼民粹政黨「不滿公民行動」(ANO),有望成為國會最大黨,其他反歐盟政黨亦有可能在選舉中取得議席。分析估計,最終或有多達8個政黨進入國會,組閣過程將會非常混亂,巴比什未必可以成為總理。

不讓捷克入歐元區

巴比什揚言不會讓捷克加入歐元區,亦批評歐盟實施難民配額等政策,是限制成員國主權,不過他反對捷克脫歐,支持歐洲延續一體化進程。選舉期間巴比什爆出多宗醜聞,包括被指涉嫌在10年前騙取歐盟津貼。

目前ANO與現時國會最大的左翼社民黨聯合執政,由於社民黨表明拒絕讓巴比什入閣,所以兩黨能否繼續合作成為疑問。巴比什也有可能在共產黨和極右反歐盟政黨「自由與直接民主黨」支持下,以少數派政府執政,不過分析相信機會不大。選舉初步結果最快將於香港時間今晚8時後公佈。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