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生活語絲】從家史想起

2017-10-23

吳康民

高齡同事聚會,我的一桌人竟有六位寡婦,只有我一個鰥夫。可見女的比男的長壽。但我的生母在三十八歲時辭世,先父卻活到九十二歲,而繼母今年已達九十七歲,按中國習俗,將舉行百歲壽宴,我們全家,即將赴會。

現代人生活較前人優越,衣食無憂。先母所以早逝,是生於憂患,歷經戰亂,貧病交加,如果是活在今天,應該長壽得多。我的至親兄妹,兩位親哥哥都活了九十七和九十四歲高齡。親妹年過八旬,仍然健在。我也已過九十高齡,希望創造一個百齡紀錄。

當然,高齡也要活得有意義,對社會有貢獻,如果碌碌無所作為,也枉為一生。怎樣才算是有所作為呢?那就是應該對國家民族,對社會有所貢獻。貢獻有大有小,只要盡力而為就是。但切不可作「害人蟲」,損人利己,甚至做些傷天害理的事,那就是遺臭萬年了。

先父早年參加革命,一九二五年入黨,曾配合「八一」起義軍進入潮汕,為當年東征軍政治部主任周恩來委任為改組惠來縣國民黨黨部的特派員。一九二七年「四.一二」事變後赴香港,擔任在港的共青團廣東省委技術書記,曾組織農民起義軍進入潮汕。大革命失敗後,一九二八年赴泰國(暹羅)繼續革命工作,並以教育工作掩護,先後擔任景溪市華僑公立學校、呵叻省華僑見思學校校長。因革命活動被暹羅當局驅逐出境,後來參加抗日革命工作。

先父參加革命一生,是我們後代的榜樣。兩個哥哥和一位親妹,都先後參加革命工作。他們在退休以後都享受早年參加革命的「離休」待遇。我的一家,在國民黨統治的黑暗時期,是他們「專政」的對象。家父被國民黨通緝,懸紅四百銀元,還迫家屬自籌懸紅款。因而被迫賣屋賣堂妹籌足懸紅款,堂妹被賣為婢女,不堪虐待,懸樑自盡,真正是家破人亡。國仇家恨,在我們全家埋下革命種子。

俱往矣,希望子孫後代,能體會這一頁家史,奮發圖強,不忘為國家民族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