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雙城記】數字的故事

2017-10-20

何冀平

友人寄來一份報紙,報道《天下第一樓》在北京公演第514場,用的題目是「一部經典演了二十九年只改過四個字」,對514場和四個字這幾個數字,我的計算法與別人不同,且不為人知。

《天下第一樓》一九八八年在京城首演,受到歡迎取得成功。我翌年已到香港定居。一九九二年此劇到香港演出,之後去台灣、日本、韓國、美國等地,像到其它地域國家演出一樣,這個講述北京烤鴨,一間老字號經營興衰的中國故事,同樣引起香港人的喜愛,並念念不忘。高志森導演有藝術和商業眼光,春天舞台決定在香港用粵語演出《天下第一樓》。這個消息公佈的時候,記得高志森說,想不到引起傳媒極大反響。

《天下第一樓》自北京人藝演出後,京腔京味和特有的濃郁風格,尚沒有任何一家劇院敢於冒然搬演,而香港竟要用粵語,由全香港班演員們演出,可謂創舉。

春天舞台首先把我的國語劇本改為粵語,過程很有意思,把北京飯館、廚房裡的俚語都改成了廣東話,比如「算賬」改為「埋單」,剩菜改為「下欄」等很有趣。演出班底集中了香港演藝界精英,李銘森任導演,盧俊豪、劉雅麗擔綱男女主角,江毅、梁天、梁漢威等老戲骨助陣,進行了認真排練。先在香港大會堂演出六場,場場爆滿,緊接在香港理工大學馬會綜藝館一連演出五十場。所以說,《天下第一樓》公演,應該是564場。

再說改動的那四個字。第二幕有一段戲,女主角玉鶵兒因為男主角盧孟實在老家的妻子生了兒子的事鬧別扭,一氣之下離去,盧孟實無奈搖頭暗自感嘆。每次演到這裡,我都覺得有點冷場。香港演出時,在一邊飾演二掌櫃的是香港一位資深演員,就在盧孟實搖頭感嘆的時候,他說了兩個字「唉,男人......」,啟發我先由盧孟實說出兩個字「唉,女人」,簡單的這樣幾個字,牽動起台下觀眾的心,引起滿場回應。

後來,在北京人藝復排時,我就在劇本中加上了這幾個字,同樣效果很好。這就是只改動過幾個字的來歷。

一齣舞台劇,從劇本誕生到劇場演出,得到行內外觀眾、專家、各界認同,譽為經典,要經過千錘百煉。不計百老匯商業音樂劇,一部話劇能演出幾十年,五、六百場之多,的確比較少見,值得珍惜,其中的故事也會被人銘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