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作業簿】Let Go

2017-10-20

林 作

好一陣子之前曾經被外國升學公司邀請,出席過好幾個外國升學講座。出席黈a長都好熱情,好踴躍地發問。本來是一件好事,只不過有部分問題實在令我有少少無語。

家長一定會關心自己鴾l女,明鵅A而且仲要一個人去到一個好遙遠黻禤a讀書,會擔心都是人之常情,只不過如果連「冬天會唔會凍到要茼迮部v,「病鷩雩茈h邊搵醫生」這些雞毛蒜皮鴾p事都要擔心就未免有點過分。送子女去外國其中一個原因是想他們學會獨立,但如果反而事事都要擔心甚至事前打點一切豈不是本末倒置?

近期翵鉹中@個網絡熱話,就是討論香港鴭Ы~或者直升機家長現象。一位網民在討論區指,曾有一位中學生的家長致電稱因為行雷,拒絕讓子女來面試。甚至有家長仍然常常接送十八歲正讀大學的兒子,下雨時仍會送遮及雨衣到校,甚至幫兒子邀約心儀女生。如此行徑,有可能會令子女在朋輩之間覺得十分尷尬,印象分大減。

老實講,其實我覺得教導最好鴾隤k就是Let go。以我為例,初中黈伬啈菑v一個過了英國讀書,人生路不熟,又無熟悉麊B友,開頭真係十分辛苦。

但人係一種適應性好強鴷耵哄A乜牰{路洗碗鋪床執浀P外國人打交道等等,做做下就自然會慣,變為本能。與其保護自己鴾p朋友,不如趁他們仲細鶧}俾他們出去闖下,甚至去撞下板。有好多洃ㄛO自己經歷過是不會學識,不是自己犯過錯是不會警惕。

年紀小犯錯,起碼其他人會因此而對你寬容,亦可以鍛煉自己鴭茖能力。一個在挫折同埋失敗中成長鴾H長大絕對會係一個心智堅定的人--我每日都失敗,仲點會驚,但一個從小到大都順風順水鴾H突然遭逢挫折就好可能會一蹶不振。

好多時候,過分保護不一定是好事,在大自然中老鷹亦會將小鷹推下懸崖去令自己的後代學會飛行。Let Go,才是令自己麉臚l長大的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