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為「管教」損親子關係 得不償失

2017-10-23

近年多了很多有趣的名詞,如「怪獸家長」、「直升機父母」、「港爸港媽」等等,從來沒有人正式地為這些字詞作清晰的定義,但說出口卻像是潮人說潮語,不能言明卻能意會。

這些傷人的話語說出口一點都不難,然而在亂箭中受傷的父母可能是淌茼敹W自面對每天的孤獨、無奈,同時背負茬o個罪名活下去的受害人。這樣說可能有一點誇張,但試問那些把一生精力都投放於培育子女的父母,被人一口否定其所有苦心付出,又是何等的痛?

香港雖為國際金融中心,為多元文化匯聚之地,然而在子女培育及家庭結構方面卻是非常「中式」的。在情侶熱戀時,通常都會為對方賦予親暱得難以於人前啟齒的別名,而這些名字通常都會被一直沿用至他們孩子出生的那一刻。之後,他們對彼此的稱呼就會變成「爸爸」、「媽媽」。孩子成為了家庭的中心。當然,這可以反映出父母對子女的重視。

這種愛正正是每一個孩子成長的最佳禮物,但同時亦會為父母帶來難以想像的壓力。

壓力源自教育任務

「我唔識做一個好媽媽」、「我知我唔應該發脾氣,但我真係控制唔到自己」......這些說話,不管在治療室中還是朋友對話中,都經常聽到,而更多人會叫我教他們如何可以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

其實要解決問題,必須找到根源;問題不在於如何控制情緒,而是為什麼在管教中會產生如此難以忍受的情緒。在我的臨床經驗中,很多父母都給予自己很重很重的教育任務,根據自己半生的歷練,為孩子設計了最佳的發展路徑,但當孩子的行為越來越偏離心中所想,便會焦躁起來,而孩子反而更加偏離航道,甚至做出令人頭痛的反叛行為。這時候若只是一味加大力度,要求子女「聽話」,最終只會犧牲了珍貴的親子關係。

反叛行為表示需關懷

可能很多人會問︰「那麼即是管教也有錯?」管教當然無錯,父母亦不宜放任孩子,適當的規則也可幫助孩子學會如何與人交往。然而,父母必須要知道,管教可以有很多機會,但試問關係破壞了,又如何可以有效地管教?當孩子做出很多反叛行為時,很可能其實他正以另一種方式去告訴你,他有多麼需要你。父母不妨在那一刻先放下自己的教育任務,用最原始的愛去告訴他,也告訴自己什麼是最重要。

什麼是最重要?活荋N是最重要。 ■香港心理壎芛|臨床心理學家 江偉賢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