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民協楊彧漠視民意 硬推遷站對號入座

2017-10-23
■何坤洲巡察西九龍中心巴士總站。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何坤洲巡察西九龍中心巴士總站。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運輸署將新巴702線巴士車站遷入西九龍中心的巴士總站內,對海麗h居民的影響極大,惟當區區議員民協楊彧事先僅以簡單的網上問卷調查「諮詢」居民,在支持不過半數的情況下仍「成功」遷站。民建聯海麗h社區幹事何坤洲批評各方未有充分諮詢就急於遷站。不過,楊彧就對號入座,聲言何是在「抹黑」他,是為區議會選舉鋪路而「抽水」云云。何坤洲反駁指,在收集到居民意見後,立即要求當區區議員、運輸署及巴士公司三方跟進事件,回應大家訴求,並非針對任何人,又批評楊彧忽視大多數民意訴求。

新巴702線路原由深水鶖麗h開出,途經西九龍中心,車站原設在深水囃絡p外,但運輸署自9月25日起,將車站搬入西九龍中心的巴士總站內。事前,當區區議員楊彧沒有通過實體問卷或居民諮詢會之類的實質諮詢,而僅以簡單的網上問卷作調查,最終只得到46%的居民贊成遷站。由於遷站未經充分諮詢,且民意支持不過半數,引發大部分居民不滿。

何坤洲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指,不少海麗h居民不滿當區區議員、運輸署及巴士公司在未有充分諮詢他們的意見就「先斬後奏」,並批評這是漠視民意。

在收集到居民意見後,他立即要求三方跟進事件,回應大家訴求,根本沒有針對任何人。

78%海麗h居民反遷站

民建聯海麗h社區服務處就曾於本月6日至13日通過實體問卷和網上問卷收集海麗h居民對遷站的意見,經統計後,回覆率分別是89%及11%。綜合結果顯示,有78%的居民反對遷站安排,14%的居民同意遷站安排。

絕大部分反對的居民都認為,遷站帶來行動上的不便、沒有帶來顯著效益、新車站的衛生環境及配套較差等。

民建聯海麗h社區服務處在上周三就遷站一事舉行居民諮詢大會,得到的回應同樣是大部分居民反對遷站。何坤洲解釋,新車站設立在第五條車坑,距離欽州街太遠,居民下車後要走大約100米才能出車站,且在交通繁忙時段,車站常有塞車情況,更加拖延出站時間,且站內光線昏暗,易生安全隱患。

他續指,已經收到數位視障者及輪椅使用者反映站內無障礙設施不足,亦有熱心居民多次見到失明者於新車站下車後不知所措,四處碰壁。而居民若在深水囃絡p外舊車站下車,前行數米就能乘搭扶手電梯前往西九龍中心,也能通過天橋到達欽州街街市,避免日曬雨淋。

楊彧在702遷站時派發的單張中,也批評過巴士總站內光線昏暗,且環境較差。在接受「獨立媒體」訪問時,他更直言:「有居民反映車站內的衛生情況欠佳,站內有不少垃圾和『尿壓味』。」

何坤洲指出,站內光線昏暗,環境較差的問題不是近期才有,而是一直存在的問題,楊彧身為當區區議員不可能不知道。若他知道,力推遷站就是對居民訴求置若罔聞,若他不知道,說明他沒有事先考察環境以及對遷站進行一個全面評估和諮詢。

民記何坤洲促運署交代

他批評楊彧在得到不足半數居民贊成的情況下力推遷站,未有展開充分諮詢,忽視大多數民意訴求,這是事實,絕無歪曲。他已經去信運輸署要求交代遷站原因,及解釋未有展開充分諮詢工作便急於實施的原因,並希望當區區議員、運輸署及巴士公司今後能就區內議題多做充分諮詢,加強溝通,釋除疑慮,避免居民的不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