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加強中史教育刻不容緩

2017-10-18

桂 松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宣佈「中國歷史科」成為初中的必修科,教育界人士感到滿意。

這顯示本屆特區政府尊重民意,重視中史教育。今後,如何使學生從學習中史的過程中,加深對國情和中國文化的認識和喜愛,是亟須跟進的重要課題。

中史獨立成科,只是教學在量上的保證,要取得理想的教學效果,還要作出巨大的努力。因為中史通古今,涵蓋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等多個範疇,課程怎樣編訂、教材如何取捨,頗具爭議性。有人主張「厚古薄今」、或「古今並重」,均值得商榷,足見中史科教學的重要原則和方法能否取得共識,教育局和學校、教師需要狠下工夫,方可達至事半功倍的效果。

要使中史教學生動活潑,其中的一個重要方法,就是多到內地參觀考察,對中國的歷史遺址、歷史文物、歷史掌故等直接觀察,掌握鮮活的資料,使抽象的教材形象化,講課亦由於滲透了直觀感受而豐富多彩,娓娓動聽。

聽說有中史教師從未到內地考察,這是一個缺陷。希望有關方面多組織歷史考察團,並常態化。只要安排得當,一定受到歡迎。中史學會為推動中史教學作了許多學術研討,如能對教學考察多花氣力,當會更見功效。教育局應重視這個工作,給予切實支援。

認識國情是中史教學目標之一,除了課堂講授,還須讓學生直接觀察和親身體驗。林鄭在施政報告中特別指出此舉的重要意義,但願獲得切實的貫徹。如何使更多學生積極學習中史,是一個大問題。大家要下定決心,務求在行動上有所突破。由於涉及資源的調撥,難度頗大,為免紙上談兵,更必須拿出具體辦法。為此需要社會人士的大力支持,教育局應列為工作重點,官民緊密合作,才能克服困難。

初中中史獨立成科只是一個好的開端,若要取得佳績,還須假以時日,再接再厲,進而推動高中的中史教學。由於高中生理解力較強,修讀中史比初中生更見成效,可惜選讀者不多,近年數目明顯下降。我們應該找出原因,扭轉頹勢,務使更多青年認識中史,理解國情,增強國家觀念和民族意識,成為愛國愛港的年輕一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