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大女生實習 爬上故宮屋頂

2017-10-25
■藹婷(右二)、李廷軒(左二)、馬穎妍(左三)、顏心(右三)參加「寰宇暑期實習計劃」各有收穫。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藹婷(右二)、李廷軒(左二)、馬穎妍(左三)、顏心(右三)參加「寰宇暑期實習計劃」各有收穫。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研建築彩畫收穫豐 確立文化遺產保育職業方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 爬到故宮屋頂,近距離端詳這古老建築物當中的紋路和色調,體味其歷史韻味,一般遊客根本不可能有這機會。但中文大學文化管理四年級學生廖藹婷,今年暑期通過校內的「寰宇暑期實習計劃」獲派到故宮實習,即有機會修復文物,更確立了自己將來要走文化遺產保育的職業方向,收穫豐富。

中大自1997年起開展「寰宇暑期實習計劃」,為學生提供不同類型的實習或文化交流活動,為期4星期至14星期,最長甚至達一年,至今已有約6,000名學生受惠。

今年暑假,中大有617名學生通過計劃,在全球42個國家和地區實習,參與人數較去年增加一成。

今年計劃新加入阿根廷、巴林、白俄羅斯、意大利和俄羅斯等地,校方亦於內地開辦兩個與社會工作和資訊科技有關的新項目,並安排6名國際生前往上海體驗內地工作及生活文化。

工作環境悠閒 同事融洽

廖藹婷本身對文化遺產議題頗有興趣,暑假獲安排到北京故宮博物院實習,「我負責建築彩畫研究,這個工作需要繪圖記錄,包括記錄顏色、紋式、尺寸等。」單是顏料取樣,就有諸多學問,「為了減少對文物的傷害,我們大部分會在剝落的顏料層取樣,然後再進行研究分析,就可以知道古建築上有多少層顏料、是什麼顏色、塗顏料的先後順序等。」落手落腳參與到文物修復,令藹婷對未來投身文化遺產保護的心志更加堅定,「希望能擔當推廣和教育者的角色。」

此外,故宮獨特的工作環境令藹婷感到新鮮,和香港緊張的工作節奏大不相同,「在故宮工作環境感覺很悠閒,閒暇時同事亦會在故宮內逗很出名的故宮貓。」看到同事間感情融洽,亦令她大感羡慕。

另一位實習計劃參與者是中大經濟學四年級生李廷軒,他於香港特區政府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實習了11周,其間負責協助處理各項有關香港回歸20周年的活動和東盟國家發展的研究工作。

此次踏出安舒區的實習經驗,除了令他涉獵到政府運作相關工作外,亦令他對香港擁有的生活更感珍惜,「我意識香港許多地方都做得十分優秀,包括經常被投訴的港鐵,看客觀的數據,其表現亦在世界前列。」

「經過和新加坡的對比,令我反思到,是不是我們太愛投訴,很多時發洩了情緒,卻不知道自己究竟擁有了什麼。」

在當地入住青年旅社的經歷,亦令李廷軒感到人與人之間溝通包容的重要,「有旅客見到房內有印度住客即表現得很不快,但是我和這位印度男士相處後,卻覺得對方很友善,其實打破偏見的最好方式就是直接對話,我們要學會走進不同的文化,不被膚色等其他因素限制。」

至於新聞與傳播學四年級生馬穎妍,與就讀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三年級的顏心,則分別在美國紐約市星島日報和上海基強聯行實習,開啟了自己對行業和新城市的體驗和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