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申裝𨋢未獲批 殘障師生焗轉校

2017-10-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升降機為人帶來方便,更是給殘障者提供無障礙環境的重要設施。有教育團體引述教育局的數據顯示,本港至少仍有67間公營學校未設有升降機,經調查後發現有30間學校曾經申請卻未獲批安裝,團體呼籲教育局應加快為學校興建升降機,杜絕因學校缺乏無障礙設施而令有需要學生或教職員被迫轉校的情況發生。

教協近月向未有升降機設施的學校進行問卷調查,收回48份問卷,發現有40間學校至今仍未獲批安裝升降機,當中有30間透過年度大規模修葺時曾向教育局申請加建升降機未果,過半數已申請5年或以上,超過三成半更申請8年或以上。

校方引述局方未能批出的原因包括「資源所限」、「校舍實地環境限制」、「記錄上學校沒有需要使用升降機的學生」、「即使教育心理學家證實學生需要使用升降機也不獲批准」、「教職員殘疾需要不計算在內」等。

調查並發現,有16間學校指出因缺乏升降機設施,導致學童放棄入讀或須轉校。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殘疾學生若明知學校缺乏無障礙設施,即使學校接近住所亦難以入讀,或有間接歧視之嫌。

他強調升降機對非傷殘個案的需要也不容忽視,例如學生暈倒、慢性疾病或手術後康復、老師懷孕或工傷、校工長期搬運引致勞損受傷等,要求教育局加快為學校興建升降機。至於未能加建升降機的學校,局方也應盡快協助該等學校尋求解決出路,以免引致不必要的訴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