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熱點透視】安倍勝選 市場冀大膽振經濟

2017-10-30

對安倍的粉絲來說,上周提前大選的結果可謂喜事一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執政聯盟保住了三分之二的「超級多數」優勢,為他成為該國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鋪平道路。

這次勝利或許讓實施將近5年之久的通貨再膨脹計劃煥發新生。但這幾年來,安倍對改革大膽承諾,後續跟進卻總是走樣。因此,這一次他有可能利用重新當選的機會首先修訂日本的和平憲法,而並不急於實施改革。這或許會讓日本股市長時間以來的漲勢陷入衰竭。自2016年11月4日以來,日股日經指數已經上漲了26.9%。

經濟已連續增長6季

政府在放寬市場監管、削減辦公機構繁文縟節以及鼓勵創業方面,政策行動極為遲緩,從中可以看出為何日本在失業率處於23年低點之際,薪資卻依然持平。

日本經濟已經連續增長了6個季度,持續時間為2006年以來最長,但企業仍不願意進一步和員工分享獲利,也不想為共計2.7萬億美元的現金儲備尋找用途。8月實質薪資僅上漲0.1%,7月為下降1.1%,日本央行推動通脹升向2%目標的努力受挫。

倘減企業稅 效果顯著

從理論上講,選舉結果為安倍所在的自民黨掃清了道路,使之在經濟方面可以更加大膽一點。安倍經濟學的三支箭,第一支箭就是日本央行,幾乎可以肯定,央行將保持貨幣寬鬆,繼續壓低日圓匯率和公債收益率。不過,政府若能射出財政之箭,調降將近36%的企業稅率,將可助貨幣政策發揮更大作用。此外,改善初創企業生存環境、放寬束縛嚴重的勞動力監管並鼓勵女性就業,這些構成第三支箭的政策措施也將起到同樣作用。

很不幸,如果說安倍在改革問題上信口開河,他絕對當之無愧。他在2014年的勝選曾激勵市場樂觀認為,深入的結構性改革即將到來,但安倍卻把重點放在了修憲上面。現在他仍想要修訂憲法第九條,該條款不允許日本配備常規軍隊。

但是,只要安倍能真正打破日本長久以來的通縮趨勢,將會為自己在經濟歷史教科書中永久贏得一席之地,同時收穫遍地掌聲。他所需要做的只是放手去幹。■路透熱點透視專欄作家William Pese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