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財技解碼】內地全民參保 內險股商機龐大

2017-10-30

金融股將繼續引領港股行情。長遠而言,內地險企受惠金融監管下的供給側改革。中共十九大中習近平表示,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完善養老保險制度。中央支持養老保險,為內地養老保險業帶來龐大商機。內地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至三年高,推升內險投資收益率及改善利益差空間,使到板塊獲得重估。其中平保(2318)及國壽(2628)債券配置具優勢,料業績受惠債息上揚。

受惠國債收益率上升

10月20日,中國保監會就擬修訂的《保險公司償付能力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償付能力徵求意見稿的落地,進一步明確「50%、100%、B級」的償付能力充足率達標標準,內地險企充足率均遠超最低標準;對真實性的重點核查表明監管層從嚴從實監管的態度與決心,對內地險企整體影響正面。

國債收益率上揚有助推升內險股的總投資收益率,改善其主要利潤來源的利差空間,板塊因而獲得重估。截至8月底,內地整體險企約48.4%的資金配置於存款及債券類,近13%的資金配置於股票及基金。人行上周三結束連續六天的大額淨投放,加上市場預期監管政策將密集出台,資金面趨緊,引致內地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周上揚至3.755%,較上月底抽升14.25點子,按年增逾100個點子。

截至6月底,平保及國壽於債券及其他固定收益類投資的資金配置比例分別達65.8%及60%,勝過同業平均水準,明顯受惠債息上揚。截至6月底,平保淨投資收益率達5%,國壽總投資收益率達4.62%。由於投資收益增加,國壽上周公佈首三季純利增長98%,高於盈喜的95%,第三季增長超過3.6倍。

行業競爭格局改善

總之,保險龍頭企業短期受益於行業競爭格局改善,中長期受益於消費升級帶來的保障型保險高增長,近期債息上揚推動內險股重估持續。■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陳羨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