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歌法港實施迫切重要

2017-11-01
■國歌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人大要求香港及時完成本地立法確保執行。■國歌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人大要求香港及時完成本地立法確保執行。

提請審議列基本法附件三 張榮順:及時完成本地立法確保執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增加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國性法律的決定草案昨日上午提請審議。草案指出,近些年香港發生了一些不尊重國歌的事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和社會價值底線。為有效防止並處理這類行為,將國歌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更加具有迫切性和現實重要性。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表示,國歌法列入附件三後,香港特區應及時完成本地立法,並確保國歌法得到切實執行。

國歌是憲法規定的國家象徵和標誌之一,維護國歌的尊嚴,就是維護國家的尊嚴,維護中華民族的尊嚴,維護全體中國人民的尊嚴。今年9月1日,國歌法通過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於10月1日起在內地正式實施。根據香港基本法和澳門基本法的規定,全國性法律在香港、澳門實施,必須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列入基本法附件三。

港發生辱國歌事件挑戰底線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昨日就草案向大會進行說明時表示,國歌法通過並頒佈後,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依照法定程序分別徵詢了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和香港特區政府、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和澳門特區政府的意見。「他們均認為,將國歌法列入兩部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特區、澳門特區實施,符合兩部基本法的規定,是適當的」,張榮順說,香港、澳門社會普遍認同這部全國性法律屬於兩部基本法第十八條第三款規定的法律,需要在香港特區、澳門特區實施。

草案表示,香港特區還沒有關於國歌使用和保護的立法。近些年香港發生了一些不尊重國歌的事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和社會價值底線,引起包括廣大香港居民在內的全國人民的極大憤慨。為有效防止並處理這類行為,按照香港基本法規定將國歌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就更加具有迫切性和現實重要性。

澳門特區於1999年12月制定並公佈了《國旗、國徽及國歌的使用及保護》的法律規定,這部法律對確保澳門特區正確使用國歌,維護國家尊嚴,樹立崇尚國歌的社會風尚,提升澳門居民的國家觀念和愛國意識,發揮了重大作用。

按照香港、澳門兩個基本法的規定,列於香港、澳門兩個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由香港、澳門在當地公佈或立法實施。張榮順表示,國歌法列入兩部基本法附件三之後,香港特區應當及時完成本地立法,澳門特區應當及時完善本地立法,全面落實國歌法的各項規定,並在香港特區、澳門特區確保國歌法得到切實執行。

葉國謙:決議案未提追溯期

列席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決議案沒有提及追溯期,亦相信香港的市民或立法會議員不會認為需要追溯期。對於香港會否跟隨內地刑法,訂立最高3年的罰則,葉國謙認為,應參考香港現有的國旗、國徽法例,相信國歌法罰則不會超越國旗及國徽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