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政客聲稱「監察」 各界批干預港事

2017-11-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早前被拒入境香港的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聯同英國前外相聶偉敬(Malcolm Rifkind)、英國上議院議員 David Alton 和英國前自由民主黨領袖 Paddy Ashdown 等英國政壇人士,在倫敦成立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聲稱要監察香港人權、自由和法治情況,為香港「發聲」,促請中英兩國政府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的責任云云。香港各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這顯然是外國勢力與香港反對派裡應外合的伎倆,藉各種歪理輿論,搞亂香港社會。他們強調,香港回歸祖國後實施「一國兩制」,絕不允許外國勢力以「監察」為名借題發揮干預香港事務。

「香港監察」由羅哲斯(Benedict Rogers)任信託主席,其他贊助人還包括前工黨影子外相Catherine West等。「香港監察」發出新聞稿聲稱,香港人根據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享有的普世自由和民主改革,及「一國兩制」原則下的自主,受到威脅,惹起前所未有的關注。Paddy Ashdown也稱,英國「有責任」為香港發聲,「香港監察」將通過監察、研究和倡議等方法,捍衛香港的自由、自主和法治,促請中國和英國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的責任云云。

羅哲斯又聲言,「香港監察」將發展成一個國際非政府組織,在世界各國首都為香港「發聲」。

盧文端:刻意破壞「一國兩制」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表示,自香港回歸祖國後,香港特區實施「一國兩制」,但一些西方國家卻一直不願接受這個現實,還以各種手段不斷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刻意破壞「一國兩制」。

他批評,羅哲斯成立所謂「香港監察」的政治組織,目的便是要與香港反對派裡應外合,這些人說到底就是要藉各種歪理輿論,搞亂香港社會,以拖延中國的發展。

盧瑞安:反對派引外力伎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榮譽董事長盧瑞安也狠批,這顯然是外國勢力與香港反對派裡應外合的旁門左道伎倆,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他強調,絕不允許外國人以「監察」為名借題發揮干涉香港事務,「香港事,也是國家的事,要管都是香港人自己做好,無理由外國人可以監管,這絕對是匪夷所思。」

陳勇料羅哲斯政治報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認為,羅哲斯早前不獲入境香港肯定有其原因,相信今次是羅哲斯的政治報復,意圖藉此攻擊香港。

他又指,羅哲斯作為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理應最關心英國的人權情況,絕不應干涉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內部事務,憑什麼走出來說要監察香港?這是既不合法、也不合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