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前顧問招供通俄 特朗普一身蟻

2017-11-01
■特朗普(右一)去年曾發放與競選團隊會議照片,顧問帕帕多普洛斯(紅圈示)在席。 路透社■特朗普(右一)去年曾發放與競選團隊會議照片,顧問帕帕多普洛斯(紅圈示)在席。 路透社

特檢官「震撼彈」 罪行直接涉競選團隊

美國「通俄門」案特別檢察官米勒前日公佈,起訴總統特朗普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及其前商業拍檔蓋茨12項罪名,轟動華盛頓政壇,兩人隨即向聯邦調查局(FBI)自首,他們否認所有控罪,獲准交保但需接受軟禁。米勒同日還首次公佈,特朗普競選團隊顧問帕帕多普洛斯承認作虛假陳述罪,誤導調查員他跟一名與俄羅斯有聯繫的教授接觸的真實時間。有專家認為帕帕多普洛斯事件才是「重量級炸彈」,其罪行直接涉及特朗普競選團隊,指「特朗普有大麻煩」。

米勒辦公室前日公開的法庭文件顯示,帕帕多普洛斯去年3月任特朗普競選團隊外交政策顧問期間,在英國倫敦與該名教授會面,對方介紹他認識一名自稱俄總統普京「侄女」的女子,後者向他保證會提供民主黨前總統候選人希拉里的黑材料。教授一個月後主動聯絡他,雙方在去年5月至6月間多次會面,帕帕多普洛斯獲提供多份希拉里的黑材料,包括數千封電郵檔案。

助俄邀特朗普訪普京

法律文件亦顯示,俄國外交部曾想透過帕帕多普洛斯,安排特朗普到俄與普京會面。帕帕多普洛斯去年6月向競選團隊高層發出電郵,稱他多次收到俄外交部來電,詢問特朗普有否興趣在合適時間訪俄。一名競選團隊高層以「做得好」回應,文件未披露其他細節。

謊報加入團隊前通俄

帕帕多普洛斯於今年7月被捕,上月5日與當局達成認罪協議,承認向調查員說謊,指此前聲稱是在加入特朗普團隊之前接觸教授,實際是加入團隊後,但他未有披露獲得的黑材料內容。虛假陳述罪最高刑罰為入獄5年及罰款25萬美元(約195萬港元),但可能因配合調查而獲減刑。

特檢官調查程度深入

曾任美國檢察官的法律專家菲斯曼指出,帕帕多普洛斯認罪,較馬納福特和蓋茨遭起訴更重要,意味帕帕多普洛斯已與特別調查委員會合作數月,調查程度或已十分深入,此外亦顯示出米勒的高超調查能力,對其他涉案者構成心理壓力,或促使很多人自首。

菲斯曼又稱,馬納福特和蓋茨的控罪,與特朗普競選團隊通俄並無直接關係,米勒不希望首次檢控目標為無關重要人物,因此一直對帕帕多普洛斯認罪秘而不宣,直至前日才與首批檢控名單一起公開,反映米勒的目標直指特朗普。

特朗普與「騙子」割席

特朗普在帕帕多普洛斯認罪後隨即劃清界線。白宮發言人桑德斯重申,沒證據證明特朗普與俄國私通,稱帕帕多普洛斯只是以「義工」身份參與特朗普競選工作,角色並不重要,對方所有行為均是出自他個人意思,與競選團隊無關,特朗普更形容他為「騙子」。有評論指出,特朗普擔心帕帕多普洛斯與FBI合作,指證其他涉案者,以換取豁免起訴或減刑。

克里姆林宮昨日回應稱,美國當局對馬納福特和蓋茨的控罪,當中未有指控俄國涉嫌干預美國政治。■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