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屋不「封頂」 建宅增無減

2017-11-01
■林鄭月娥澄清房屋政策不設所謂建屋「封頂」,「80萬」只是一個估計數年內的現數,並非目標亦非上限。■林鄭月娥澄清房屋政策不設所謂建屋「封頂」,「80萬」只是一個估計數年內的現數,並非目標亦非上限。

特首:「80萬」非目標 對概念遭簡化惹焦慮致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早前有傳媒報道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80萬個公屋單位已經足夠,令社會以為特區政府要為公屋數目「封頂」。她昨日再次澄清,80萬這個數字是數年後公屋量的一個現數,不是目標,亦不是極限。對於有傳媒將她在訪問中一個簡化表述,不幸數字化,而引起社會大眾不必要的焦慮,她表示歉意。她又強調,房屋供應方面,《長遠房屋策略》的目標只會有增無減,最終有多少新建公營房屋會以「綠置居」取代公屋亦決定於一系列因素,包括房委會的評估。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澄清80萬個公屋單位這一數字並不是公屋的建屋目標,更不是為公屋存量「封頂」,「建屋量相比《長遠房屋策略》只會有增無減,所以完全不存在『走數』,或不尊重《長策》早前訂定的建屋目標。」

待房策完備 增「綠置」促流轉

她表示,以目前的輪候人數和輪候時間,80萬個出租公屋單位並不足夠,但當日後房屋政策各個元素完備,增加「綠置居」供應為需要置業或比較有能力的公屋住戶提供更多選擇,而每賣出一個「綠置居」,就可以騰空一個現時有人正居住的公屋單位,或滿足一個已經在輪候冊上很快輪到分配單位的家庭,屆時公屋單位有一定流轉性,出租公屋單位的數量或可以滿足基層、低收入巿民的住屋需求。

她又重申,最終「綠置居」替代出租公屋的數量仍然有待房屋委員會來評估,亦決定於日後公屋居民對於出售資助房屋的反應及需求,並不存在一個硬指標,「譬如我們去年首個『綠置居』獲得18倍認購,那是否仍然有這強烈的公屋住戶訴求亦是一個考慮因素。」

訪問論概念 非為建屋設限

80萬的數字掀起連串風波,林鄭月娥表示傳媒把相對複雜的概念簡單化,甚至不幸數字化,引起社會大眾不必要的焦慮,她對此表示歉意:「或許我要更加敏感,知道作為行政長官在一個那麼受社會重視的房屋議題上,一個太簡單化的表述是令人比較難掌握。」

她又強調,在訪問中討論的是一個房屋政策概念的問題,並非是為公屋的數量定下一個目標,或一個上限的公佈或指標。

林鄭月娥坦言,出租公屋是為基層和低收入家庭確立已久的安全網,而施政報告中亦清晰說明政府會致力縮短公屋輪候時間,惟首先需要多建房屋,而增加土地供應是房屋問題的「本」。因此,她呼籲社會稍後應聚焦討論,由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有關房屋供應的來源問題,並重申房屋是重中之重的民生議題,政府會繼續努力尋求解決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