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加泰前主席逃比國 爆外交風波

2017-11-01
■普伊格德蒙特在布魯塞爾召開記者會。 路透社■普伊格德蒙特在布魯塞爾召開記者會。 路透社

聲稱無意尋求庇護 比利時「落閘」

西班牙中央政府接管加泰羅尼亞後,將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等人撤職及解散議會,總檢察長馬薩更入稟國家法院,準備控告普伊格德蒙特等獨派領袖叛亂、煽動叛亂及侵吞公款罪,最高刑罰為入獄30年。普伊格德蒙特前日與5名被撤職官員出走比利時,媒體報道他尋求政治庇護。事件掀起外交風波,西國官員指責比利時移民大臣弗蘭肯稱或可給予普伊格德蒙特庇護的說法「不能接受」,比國首相米歇爾隨即澄清無意提供庇護,視對方為一般歐洲公民。專家指,比利時作為歐盟成員國之一,不大可能批准庇護。

普伊格德蒙特昨日在布魯塞爾召開記者會,表示無意向比利時尋求政治庇護,但未說明會逗留多久,僅稱會在獲得西班牙政府「安全保證」後回國。他續稱,加泰獨立運動應放慢,以免引發暴力。統獨兩派群眾在記者會場外示威,分別高呼「西班牙萬歲」及「加泰萬歲」口號。

傳私晤移民大臣 煽獨政黨

據報與普伊格德蒙特一同逃往比利時的官員,包括加泰政府前公共行政及房屋局長博拉斯、前衛生部長科明、前內政部長福恩和前就業及社會事務局長巴薩,另一人則未知身份。有消息指普伊格德蒙特在布魯塞爾期間,曾與推動荷語弗拉芒大區獨立的政黨「新弗拉芒聯盟」(N-VA)私下會談,弗蘭肯亦有出席,但N-VA發言人否認。

弗蘭肯上周六稱,比利時向普伊格德蒙特提供政治庇護「並非不切實際的事」,又批評馬德里政府打壓異見人士,質疑能否確保普伊格德蒙特獲得公正審訊。這番言論惹來西班牙不滿,比利時首相米歇爾隨即澄清,否認考慮庇護普伊格德蒙特,並警告弗蘭肯別再「玩火」。

西班牙外相達斯蒂斯昨指出,歐盟成員國之間均互相信任各國的法治和民主制度,若普伊格德蒙特獲庇護,他會感到驚訝,又指對方尚未遭起訴,因此有行動自由。多名專家亦表示,普伊格德蒙特取得比利時政治庇護的可能性極低。比利時難民及無國籍人士管理局(CGRA)專員比爾克指,歐盟成員國公民尋求其他成員國政治庇護非常罕見,因普伊格德蒙特須證明他在西班牙受到迫害威脅,其人身安全無法得到保證,但相關證明等於宣告西班牙侵害人權,違反成員國必須尊重基本人權的守則。

比利時的政治庇護也受1999年生效的《阿姆斯特丹條約》限制,當中的《歐盟成員國國民庇護協議》訂明,因成員國均遵從高規格民主及尊重基本人權,只能在特殊情況下才批准政治庇護,例如國家因戰爭或其他緊急情況,而停止保護人權和自由等。

西班牙中止獨立宣言

西班牙憲法法庭昨日下令中止加泰議會上周五的獨立宣言,並傳召加泰議會議長福卡德利及5名資深議員明日起出庭作證。西班牙民防衛隊同日搜查加泰警察總部,檢查警隊在10月1日獨立公投舉行當天的通訊記錄。■ 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每日快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