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興華街封路廿年無人理

2017-11-01
■長沙灣道興華街路段圍封廿年,申訴專員公署批運輸署失責。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長沙灣道興華街路段圍封廿年,申訴專員公署批運輸署失責。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公署批運署3不足:統籌被動 無定期檢視 欠「長期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深水鶞屭F灣道與荔枝角道之間的一段興華街,部分路面被長期圍封,導致交通意外及非法傾倒廢料問題。申訴專員公署就此展開主動調查,昨日公佈調查報告。調查發現,有關路段部分路面自上世紀90年代初已被圍封,直至今年才開放供公眾使用,被圍封和閒置超過20年而無人過問。公署指出運輸署在該次事件中存在3大不足,包括擔當統籌角色取態被動,並無主動及定期檢視應否繼續圍封事涉路段,且缺乏理據擬議「長期方案」,虛耗8年時間,另外圍封事涉路段的效果成疑。

公署的調查發現,政府於早於上世紀70年代初已有計劃擴闊興華街,希望將興華街轉為多線雙程行車道路,以配合區內發展。具體擴闊工程自上世紀80年代尾分階段進行。

首階段在上世紀90年代初完成擴闊介乎長沙灣道至幸祥街之間的興華街路面。擴闊的部分約有3條行車線的闊度, 在完成工程後隨即被圍封。運輸署並無記錄顯示由哪個部門主導決定圍封該擴闊路面。

至上世紀90年代尾,房屋署在興建幸俊苑及幸福h時, 將介乎幸祥街與幸福街之間的興華街的土地騰空,面積約3條行車道闊度,並在1999年完成相關工程後隨即將該騰空路面圍封。

運輸署表示, 署方同意房屋署圍封有關路面, 以免過闊的行車線引來大量違泊車輛、上落客貨活動, 以及傾倒廢料等問題, 對駕駛者及行人造成安全威脅。

公署批評,作為道路交通管理主責部門的運輸署,沒有主動和定期檢視被圍封路段衍生的問題該如何跟進,以及可如何善用該閒置路段,如作臨時行人路或綠化帶便利當區居民等。

無過路設施 增行人風險

據運輸署解釋,圍封相關路段是為避免過闊的行車線會引來大量違泊車輛、上落客貨活動, 以及傾倒廢料等問題, 對駕駛者及行人造成安全威脅。

公署指出,根據公署職員現場視察發現,因被圍封路段範圍沒有過路設施,有行人沿混凝土護欄外違例過馬路,反而增加行人過路安全風險。

公署質疑運輸署圍封相關路段,並未能達至該署所預期的效果,相反行人過路安全及廢料棄置等問題仍有發生。

建隔音屏擱置 虛耗8年

運輸署回應指,政府原計劃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如期搬遷後,配合政府在原址發展房屋計劃,分階段拓闊興華街,最終將興華街變為多線雙程行車道路,以應對房屋計劃落成後市民的交通需求。

惟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未有如期搬遷,令發展興華街的進度受阻礙,且將興華街發展為多線雙程行車道路的迫切性減低。

公署批評運輸署在明知家禽批發市場搬遷計劃一直未能落實,而興華街三線行車其實已能滿足至2031年的交通需求,無迫切性將興華街改為多線雙程行車的情況下,仍在2006年擬議長期方案,之後浪費約8年時間進行工程預備工作及相關環境影響評估工作,最終長期方案因需要興建隔音屏障而遭深水鶧狦雪|強烈反對而擱置,白白浪費8年的預備工作時間。

8年間相關路段亦一直被圍封。

申訴專員敦促運輸署緊密監察興華街當區的發展,特別是長遠規劃的推行進度,定期檢討推展長期方案的需要,並適時調整當區的交通規劃和道路使用安排。

此外,在處理道路發展項目時,運輸署應積極履行主導部門的角色,為相關道路的長遠規劃定出長、中、短期目標及時間表,以便定期監察進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