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史五千載 勿拗一兩事

2017-11-01
■楊潤雄昨出席立法會委員會會議。 中通社■楊潤雄昨出席立法會委員會會議。 中通社

楊潤雄:諮詢僅是課程大綱 難巨細無遺羅列事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教育局近日就修訂初中中史科課程展開第二階段諮詢,但別有用心者卻將文件未有列明的一些歷史事件而借題發揮。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明,是次諮詢只是一個課程大綱,難以巨細無遺地列出每一件事件,質疑有人刻意將一兩件個別事件是否羅列在內而大做文章。他強調從歷史角度或教育角度出發,有些事件在國家5,000年歷史中重要性相對較低。

楊潤雄昨日出席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回應施政報告的教育措施。多名議員在會上質問為何修訂初中中史科課程文件大綱未列明一些近現代史的敏感課題。楊潤雄解釋指,每個人對歷史事件都有不同看法,有些事件在國家5,000年歷史中,從歷史角度或教育角度而言,其重要性會相對較低。

老師可自主教授輔助教學

他強調:「昨日(前日記者會)講的中史課程,是希望將國家5,000年歷史,用有系統方式提出來,無謂就一兩件個別事件是否在內而去做文章」,並重申雖然課程大綱沒有寫明有關事件,但老師可自主選擇是否教授,輔助教學。

楊潤雄多次強調,作為中國人,學生要對自己國家有全面及完整認識,過去也有學校用其他方式去教授,例如中西史合併,局方容許學校彈性處理,在短期內繼續以現行方式教授,長遠再達至初中中史獨立成科。

他又指,教育局對諮詢文件持開放態度,歡迎社會表達意見,下一階段會收集專業人士意見,再交回專責委員會研究是否有需要調節課程綱要。

一味灌輸反面看法不負責任

有反對派議員多番刻意將中史科抹黑為「洗腦教育」,楊潤雄反擊指,本港有專業的教師,不會實行到所謂的「洗腦教育」,並指教師要在課程內令學生認識國家不同方面的發展,便要提供機會予學生認識國家,「很難話點樣才叫做好,但如果你連機會都唔畀,只是一味灌輸反面(看法),這就是不負責任。」

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補充指,諮詢文件只是一個以中史為主軸的課程框架,會涉及香港的角色、與香港有關係的事件等,而非一個完整的香港歷史。

她舉例指,中三中史課程包含新中國成立至1978年間的內政及外交,當中會提及「文化大革命」的成因、經過與影響,「這就是從歷史角度去揀選一些(合適的)歷史事件。」

康陳翠華前日於記者會上提到不會將「雞毛蒜皮」事件放進課綱,因中華千年歷史難以巨細無遺放進課綱,言論卻惹來爭議。

她昨於會上承認當時解釋時或用詞不當,但強調自己無意貶低個別歷史事件。

張國鈞促助非華語生學習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發言時指,支持在2018/19學年落實中史在初中成為獨立必修科,但他關注非華語學生學習中史科的困難。

有非華語學生佔三分二的學校向他反映,老師要向這批學生教授中史並不容易,期望當局提供足夠的支援。楊潤雄回應指,特區政府積極推動社會共融文化,實際上如何支援需要研究。

康陳翠華指出,專責委員會將另外成立工作小組研究如何調適課程內容,讓非華語學生學習中史,由於學生的學習差異太大,故或會鼓勵學生透過故事書、走出課室等方法學習中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