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斥拉布「無所不用其極」

2017-11-04
■林鄭月娥昨日譴責反對派議員為拉布「無所不用其極」。 香港文匯報 記者劉國權  攝■林鄭月娥昨日譴責反對派議員為拉布「無所不用其極」。 香港文匯報 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用盡《議事規則》中的「窿窿罅罅」去拉布,以達到阻撓議會對「一地兩檢」安排表示支持的政治目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一論壇後直言,對立法會經過兩星期都未能就特區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進行表決,感到非常失望和遺憾。她並批評,今次反對派所用的阻撓招數,「無所不用其極已經去到有點荒謬」,甚至連傳媒都要透過相關組織去發聲明表示遺憾,甚至譴責,「我覺得社會真的自有公論。」

相信全社會自有公論

林鄭月娥坦言,大家在這兩星期看到的立法會現象,就是「非建制」立法會議員,無所不用其極地在《議事規則》裡千方百計找一些方法拖延議會作正常辯論,及經辯論後作表決。對此,她表示非常失望和遺憾。

她強調,香港要向前走,而民主制度亦是透過代議政制,由被選入議會的議員作辯論,然後作一個決定,「所以長期或無止境拖延一個重要事項的決定,這個我覺得是有違公眾對於立法會議員的期望。」

林鄭月娥指出,反對派為阻撓「一地兩檢」議案的表決,就算不計大家經歷已久的「點人數」,也至少用了三招。首先是在一條完全無關痛癢,亦與「一地兩檢」無關的《2017年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做文章,在其首讀及二讀轉介給內務委員會和法案委員會一事上拉布;其次就是透過中止議案的討論去拉布;第三招則是將傳媒趕離立法會議事廳,並且不讓公眾監察立法會議事用作拉布。她批評有關手段的無所不用其極「已經去到有點荒謬」,相信社會「真的自有公論」。

阻礙政府做實事空間

她又說︰「在此我除了對於『非建制』立法會議員表示失望,表示遺憾外,我亦想感謝建制派議員在過去這兩星期緊守崗位,去盡他們作為立法會議員的責任,亦可能犧牲了他們其他作為立法會議員要與選民溝通的工作,要『坐定定』在立法會抗衡近乎荒謬的拉布現象。」

林鄭月娥在以英語回應提問時重申,很多市民對今屆特區政府很有期望,希望政府為市民多做事,而她首份施政報告亦有起碼200項措施要落實,當中很多都需要經立法會通過,倘立法會不能維持正常運作,政府做實事的空間就會大幅減少。

她說:「我們剛剛完成了整個問責班子的委任。作為一個團隊,我們希望服務香港市民,所以我請求『非建制』立法會議員,請給我們服務香港市民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