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兩隻」太湖蟹 失了一市場

2017-11-04

去年11月正值大閘蟹當造時,食安中心突然舉行記者會,公佈9月份抽查5個大閘蟹樣本的結果,發現兩個來自江蘇太湖大閘蟹養殖場的大閘蟹樣本,分別被驗出致癌物二噁英含量超標近1倍及逾5倍,並即時宣佈暫停進口。涉事養殖場分別為「吳江萬頃太湖蟹養殖有限公司」及「江蘇太湖水產有限公司」,佔本港80%供應量。

食安中心隨後公佈15間有售上述兩間養殖場生產的大閘蟹名單,包括老三陽(香港)、新三陽(香港)、蕭邦貿易(香港)、成隆行、永富食品及華潤五豐等。當時不少本港食肆及商戶「變陣」,改為入口日本及台灣的大閘蟹,然而其後台灣桃園養殖場的大閘蟹樣本,也被驗出二噁英含量超標。

至今年9月,內地大閘蟹一直未取得正式批文來港,全城鬧「大閘蟹荒」。早前便有報道指旺角、深水鶠B荃灣等多區街市湧現聲稱來自蘇州、太湖等地的大閘蟹。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隨即開腔回應指出,當時香港只有來自台灣及日本大閘蟹獲批准進口。

江蘇檢驗檢疫局回應傳媒查詢時亦指,只要相關大閘蟹符合輸入地區的食用標準及要求,才會發相關的許可證。換言之,只要有關大閘蟹符合本港食用標準,內地便會批出證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