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內地大閘蟹檢驗合格放行

2017-11-04
■陳眺明表示,大閘蟹零售價較往年高約一成,每隻5O重的大閘蟹售130元。香港文匯報記者翁麗 娜■陳眺明表示,大閘蟹零售價較往年高約一成,每隻5O重的大閘蟹售130元。香港文匯報記者翁麗 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首批內地供港大閘蟹悉數通過食安中心的化驗,昨日終獲准在巿面出售。大閘蟹專營商新三陽負責人陳眺明表示,上周起陸續有內地大閘蟹運抵本港,據了解合共約3,500公斤。他指該店零售價較往年高約10%,每隻5O重的大閘蟹售130元。他指內地大閘蟹過往於中秋節前兩個星期開售,「如今重陽都過了!」遲了一個多月。對於能否追回一半生意額,他持審慎態度。

鑒於去年食安中心抽驗內地大閘蟹樣本,發現二噁英含量超標。直至上周四,首批來自湖南大通湖的蟹才獲批文來港,惟食環署要求有化驗結果前,蟹商不能出售大閘蟹。

等候期拆箱噴水

陳眺明表示,昨日中午12時許收到食環署通知,指內地大閘蟹的檢驗結果合格,隨即開箱賣蟹。他指據他了解,本港蟹商共入了大通湖3批蟹,共300籮,料市面約有1.8萬隻蟹。他指首批來港的40籮蟹是由本港商戶一同訂來香港,作開市之用,自己暫時入了10籮,之後其他蟹會陸續輸港。

他指出,食安中心為首批大閘蟹檢驗期間,容許蟹商照料蟹隻,因此員工會拆箱,不時向蟹隻噴水而非封箱不管,暫時損耗僅1%至2%,大部分非常健康。他指一隻5O重的大閘蟹約售130元,較去年的太湖蟹貴10元。他解釋,經過去年二噁英含量超標風波,蟹商需全國各地找蟹源,每批蟹化驗費為1萬元,種種跟進工夫使成本上漲。

他續說,早前政府停止內地蟹供港後,不少顧客望穿秋水,經常查詢發售時間,但自已亦是等了又等,一直未有消息,「最後由我組了幾團上深圳食,大家過口癮。」他指中午得悉終可開賣後,開始打電話通知顧客來店購買。

今年內地大閘蟹銷售期遲約一個月,陳眺明坦言,錯過了中秋、重陽及國慶等食蟹大賣季節,生意至少比去年少一半,幸而現時亦踏入食蟹的高峰期,估計熱賣潮可持續至元旦,「不過最肥美的首批蟹,香港人就吃不到了。」

太湖蟹未有批文

目前江蘇太湖大閘蟹及陽澄湖大閘蟹尚未取得批文。陳眺明指蟹商因去年二噁英問題暫未對太湖蟹恢復信心,故未考慮入貨;而陽澄湖蟹則產量少,當地不會出口,故本港暫未有正式的太湖蟹及陽澄湖蟹出售。

在毗鄰的蟹店上海鴻福號負責人劉先生表示,上周已入了10箱、共680隻大通湖大閘蟹,「準備一有通知便做生意」,惟直至下午3時多仍未收到通知。他不滿政府只是驗出部分大閘蟹有二噁英,便一刀切暫停所有供港大閘蟹,除了使他的生意大受影響,亦使市民的信心一減再減,估計今年生意額比同期大跌9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