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9月零售銷貨值升5.6% 兩年半最勁

2017-11-04
■本港9月份零售總銷貨值較去年同期上升5.6%,較預期好。其中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銷貨值升幅最大。中通社■本港9月份零售總銷貨值較去年同期上升5.6%,較預期好。其中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銷貨值升幅最大。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統計處昨日發表最新零售業銷貨額數字,今年9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估計為357億港元,按年升5.6%,是連續7個月上升。扣除其間價格變動後,9月份零售業總銷貨數量按年升5.5%。政府發言人指出,零售業銷售於9月份加快增長,升幅顯著,按年增幅是逾2年半以來最快,反映消費情緒樂觀及訪港旅遊業持續改善。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鄭偉雄預期「中秋效應」及10月黃金周,會令10月份零售銷售升4%。

統計處數據顯示,按零售商主要類別的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由高至低分析,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銷貨價值按年升14.7%,其次為超級市場貨品(2.6%);食品、酒類飲品及煙草(9.2%);百貨公司貨品(9.4%);服裝(1.7%);藥物及化妝品(12.7%);其他未分類消費品(4.1%);汽車及汽車零件(12.3%);燃料(5.6%);傢具及固定裝置(5.2%);鞋類、有關製品及其他衣物配件(1.2%);書報、文具及禮品(2.5%);中藥(11.4%);和眼鏡店(5%)。

另一方面,電器及攝影器材的銷貨價值下跌7.2%,其次為雜項耐用消費品(17.3%)。

十一黃金周料增雙位數

政府發言人表示,當前良好的就業和收入情況及訪港旅遊業復甦應對零售業未來短期的銷售表現繼續帶來支持。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往後外圍環境的相關發展,並觀察當中對市民消費意慾及訪港旅遊業的影響。

鄭偉雄表示,從今年首9個月的零售數字來看,本港零售業整體升幅不錯,旅客人數上升對零售業銷售有幫助,9月份訪港旅客按年升4.8%,其中內地客升7.2%。他指臨近年底多嫁娶,加上不少內地客對香港珠寶有信心,讓珠寶首飾銷售上升。

鄭偉雄續說,大部分會員反映10月黃金周的營業額表現不錯,有雙位數增長,但黃金周過後表現又有所回落,加上10月受到颱風影響,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或會與9月份持平,預料按年升約4%。他指出,今年第四季有不少大型活動舉行,預料對本港零售消費有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