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監管沙盒系列之證券】沙盒扶助創科 券商仍受掣肘

2017-11-08
■許繹彬指,本港交易系統的對盤速度已發展至以毫秒計,滿足到股民落盤快及穩健的目的。香港文匯報記者莊程敏  攝■許繹彬指,本港交易系統的對盤速度已發展至以毫秒計,滿足到股民落盤快及穩健的目的。香港文匯報記者莊程敏 攝

耀才:內地認證名單未定 遙距開戶未見綠燈

香港政府近年積極推動金融科技創新(FinTech),連一直被批評監管過嚴的證監會亦在9月推出金融科技監管「沙盒」(Sandbox),為合資格企業提供一個創新環境,讓業界先行先試。對此,證券界的興趣如何?■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根據證監會的監管沙盒介紹,其將為合資格企業提供一個受限制的監管環境,以便有關企業在起步階段,證明其金融科技解決方案及內部監控系統安全可靠。不過,證監會的監管沙盒條件相對「較辣」,因為進入沙盒的首要條件是合資格企業必須是獲發牌的適當人選,合資格企業同時必須是持牌機構。若果是初創企業,需申請及取得適當的牌照,並符合相關規定,包括財政資源規定。這些條件變相將絕大部分非券商的初創企業攔在門外。

歐達禮:廉潔穩健至關重要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就此指出,認同使用創新科技的企業,將會擴闊投資者的選擇,以及令本港金融服務業受惠。不過沙盒不應被視為用以規避適用法例及監管規定的途徑,市場的廉潔穩健及投資者的利益至關重要,監管規定正是投資者保障的關鍵所在,證監會不會放寬有關監管規定。為維持市場的廉潔穩健,以及加強投資者的保障,在沙盒內營運的合資格企業,必須是獲發牌的人士,以及必須符合該會的財資規定。

有券商認為證監對於創新發展,其實是傾向「嘆慢板」。在香港經營證券業逾20年的耀才證券,目前已累積客戶達22萬,管理資產達500億元,對於發展創新科技,耀才證券行政總裁許繹彬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有時在金融創新方面不能太進取,黑客問題無日無之,需要很小心審慎處理,否則好危險。」不過他認同互聯網金融是大勢所趨,香港人由以往的電話落盤,已大部分改為以手機程式及網上落盤,香港在科技發展方面亦應緊貼外國、新加坡、日本及內地,不宜落後。

許繹彬:港交易服務不落後

對於證監會推出沙盒,許繹彬指:「就證券服務而言,其實香港的交易服務不算落後,交易系統的對盤速度已發展至以毫秒計,滿足到股民落盤快以及穩健的目的。」此外,網站或手機應用程式(App)落盤的使用方式亦早已大行其道。他指,公司多年來累積投資於交易系統的金額逾億元,每年用於系統維護需1,000萬元至2,000萬元;現時網民能輕易於網上獲得股份的不同數據分析,以及過往的收購合併資訊等,這就是互聯網普及為股民帶來的好處。

初企難滿足證監沙盒條件

不過,有市場人士認為,證券業的創新不僅是落盤交易的方便快捷,還包括了投資產品的創新。舉例如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的支付寶,早在2013年便推出餘額寶,利用支付寶用戶閒置在支付寶賬戶上的資金,由餘額寶推出基金產品,供支付寶的用戶買賣。螞蟻金服還發展出支付寶錢包、招財寶、螞蟻小貸及網商銀行等業務,這類「新經濟」金融服務才更應是香港金融科技監管沙盒下先行先試的創新產品。像今天螞蟻金服這種規模的公司,要在本港從事相關業務,相信不難滿足證監會的要求,但其他初創公司,則未必能夠符合證監會的沙盒條件。

許繹彬相信,證監會的沙盒在實際上仍有意想不到的掣肘。例如香港與內地的「遙距開戶」,難點不在技術,是在政策。他表示,中證監一直不容許香港券商進入內地市場,故耀才「平時主要在上水、大埔等地區吸納小量持單程證客戶。」去年市場曾指出證監會就「電子證書開戶」開綠燈,令公司誤以為「遙距開戶」真的能落實,其實查詢之下,證監會回應指具體內地受認證的機構名單仍未定,所以至現時方案仍停滯不前。

許繹彬續指,待時機成熟時,耀才將會發展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服務。耀才現時的交易量佔整體3%,不及銀行及一些投行多,不過這些數據亦有一定的分析價值,該行會研究合適的方法使用數據。至於其他一些網上券商發展的人工智能選股服務,耀才則會審慎研究,他笑說,始終投資有升有跌,不希望到時多了個讓客戶「抵賴」的理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