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反對派借加獨為「港獨」張目

2017-11-10
■「眾志」與陳志全、朱凱Y發聲明,譴責西班牙警方武力對待加泰選民。 fb圖片■「眾志」與陳志全、朱凱Y發聲明,譴責西班牙警方武力對待加泰選民。 fb圖片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早前宣佈「獨立」,令社會動盪,經濟受到嚴重打擊。一直為「港獨」分子張目的香港立法會反對派議員,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與「港獨」劃清界線,但同時為「獨人」開脫,聲稱是因為「當權者」的政策不得人心,才導致「獨患」蔓延云云。

在加泰羅尼亞舉行「獨立公投」時, 「港獨」分子和香港各反對派中人大肆宣傳和抽水,為「港獨」張目。「香港眾志」和「自決派」當時更發聲明「譴責」加泰警方對當地選民採取武力,並聲言「透過民主方式實踐自決權是每個公民的基本權利,不僅在香港,以至世界各地,人民的聲音都需要被聆聽、承認和尊重」。

「加獨」未能成功,更引起社會動盪不安,眾反對派立即改變態度。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被問及有關問題時只重複聲言,該黨不支持「港獨」。該黨議員尹兆堅則稱,從族群、社會結構、經濟體系及日常生活等互動條件來看,加泰均與香港不能直接比較,並相信99%以上的港人都不會支持「港獨」。

尹兆堅:不滿政府生「獨患」

不過,尹兆堅就為「獨人」辯護,稱近年香港社會的少數聲音因不滿政府政策,逐步伸延至反對特區政府、中央政府,這是中央領導人提出的「深層次矛盾」,倘要撥亂反正,「當權者」就必須徹底改善「不合理」的政策,讓港人感到安居樂業,產生溫暖的感覺,就不會出現「獨立」的思潮。

「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慢必)稱,即使剔除「獨立」這個重大問題,即使單純的大型社會運動,都會對當地的經濟、社會造成一定的衝擊,而站在金融或經濟角度,當然希望「咩都唔搞」,「但要想一想,當地人民為何明知要付出代價,也願意而為?」

公民黨議員陳淑莊稱,每個地區的情況、經濟架構、銀行體系等都有很大分別,不能單一作出評論或比較,又稱公民黨一直不支持「港獨」,但聲言「追求民主」與經濟發展並沒有牴觸。

立法會會計界議員梁繼昌則稱,加泰羅尼亞的社會結構、歷史、文化、制度等,與香港完全不同,不能直接比較,而個人亦不支持「港獨」。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