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允與反對派商修議規

2017-11-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和公民黨郭榮鏗日前去信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提出坐低討論修訂議事規則事宜。在建制派舉行碰頭會後,廖長江回信指「樂於應約」,並強調建制派提出修改議事規則是以香港整體利益出發。有建制派議員認為,要雙方達至共識並不容易。

強調以香港利益出發

廖長江在回信中指出,自2012年加入立法會至今,他見到議會嚴重失衡失效,社會大眾有目共睹,建制派提出修改議事規則,是要維護議會尊嚴、確保議政質素及履行監察政府職責。目前,議會規則和程序被濫用,「嚴峻至幾可癱瘓議會」,走向極端、偏於意氣、變本加厲,故建制派以香港整體利益出發,提出修改議事規則。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透露,建制派將派代表與反對派代表會面,希望雙方可以盡量就修改議事規則達成共識。被問到有否讓步空間,她認為「需要大家傾鬙」,但重申建制派不希望反對派濫用「無經預告」動議和點人數,並重申將「呈請書」的門檻由20人調高至30人是合理的。

民建聯主席李慧k重申,「坐低傾總係好過唔傾」,但相信要達成完全的共識並不容易,希望是次的商討有助拉近雙方的想法,減少立法會拉布的情況。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也支持雙方商談,惟表明有些修改規則方向難以讓步。

雙方將成立小組溝通

郭榮鏗稱,自己曾與建制派數名議員商討過,雙方都認為要「坐低傾鵅v,又透露將成立溝通小組,兩陣營各自派出4名議員加入,盼盡快能展開對話、尋求共識。但又稱他們會將修改議事規則的建議提交大會,希望主席梁君彥「不偏不倚」,按議事規則處理他們提出的修訂。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聲稱,建制派的修訂建議是在「閹割」立法會監察政府、調查公眾利益的權力,又稱此舉明顯是針對「民主派」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