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獨」人再噓國歌 雜物掟保安

2017-11-10
■昨晚香港對巴林足球友誼賽,一批「港獨」分子再度出現噓國歌行為。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正謙  攝■昨晚香港對巴林足球友誼賽,一批「港獨」分子再度出現噓國歌行為。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正謙 攝

球迷憂損港形象 各界:證須速立國歌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傅航、鄭治祖)香港對巴林足球友誼賽昨晚在旺角大球場舉行。在播放中國國歌時,一批「港獨」分子狂噓,部分人沒有站立、背對球場以至離開座位。有人未待國歌播放結束就開始擊鼓,更在國歌一完結即高叫「We are Hong Kong」,其中夾雜粗言穢語,有人舉起不文手勢,有人更以雜物投擲在場記者。足總指會否連累香港足總再被罰則要視乎場監的報告,並擔心港隊會因球迷噓國歌的行為被罰閉門作賽甚至扣分。各界人士均指,有關人等的行為,證明特區政府必須盡快就國歌法立法,阻止這種肆無忌憚的惡意行為(見另稿)。

香港足球代表隊昨晚與巴林進行友賽,為下周二亞洲盃外圍賽主場迎戰黎巴嫩的賽事備戰。比賽開始前,警方在球場外加強部署,四處都有警員巡駐,包括軍裝及便衣探員。球場的保安亦明顯加強,大會人員逐一檢查入場觀眾的物品,而場內球迷區及非球迷區均有便衣警員駐守。看台每個區域同時有兩三名保安維持秩序。

儘管香港足總在比賽前已多次呼籲,當主持在球賽正式開始前表示將播放中國國歌時,雖未見有人再高舉「港獨」旗幟及標語,但現場的「港獨」分子再次噓國歌,夾雜茞囧氐彿y。部分人背向國旗,有人以毛巾掩面,有人高叫要「去廁所」而離開座位,有人更高舉中指。在國歌播放完畢後更一度發生混亂,有球迷向看台下的記者及保安投擲物件。

多數球迷反對辱國歌

是次比賽有約20名球迷手持中國國旗及香港區旗入場,他們表示入場是為了對中國及香港足球表示支持。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採訪所見,普遍球迷對不當行為表示不以為然。有球迷強調不應噓國歌和做出侮辱國歌的行為,擔心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更會令足總受進一步的處罰。

有球迷則坦言,控制不到其他人噓國歌,惟大家一心支持港隊,入場就應支持港隊,希望球迷不要做出但求發洩的自私行為,否則或會對港隊不利,例如被亞洲足協處以閉門作賽等更嚴重的懲罰。

有球迷明確表示入場目的是支持港隊,不認同將政治帶入球場:「最不希望港隊因為這種事被罰,如被罰扣分或閉門作賽對港隊影響很大。」而對於國歌法本地立法在即,有球迷表示只要自律立法與否也不成問題,希望大眾將焦點回歸體育比賽上。

到場觀賽的「港獨」分子、「新民主同盟」區議員譚凱邦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則聲言自己「唔同意呢個政權」,並稱自己在播放國歌時不會肅立,但不會噓,並聲言國歌「違反基本法」,「香港人係可以噓國歌、唱國歌,唔唱又得,係自由鵅C」

貝鈞奇憂被罰閉門賽

足總副主席貝鈞奇表示,奏國歌時,有部分觀眾發出噓聲及沒有肅立,已是意料中事。他賽前已擔心港隊會因球迷噓國歌的行為被罰閉門作賽甚至扣分。亞洲足協早前就港隊上月對馬來西亞的亞洲盃外圍賽賽事,有球迷噓國歌,對香港足總發出警告,指若再發生,將會受到更嚴重的懲罰。

據亞洲足協有關紀律指引第六十五條,主隊足總需為球迷不當行為負責,而附件則訂明,如球迷發表侮辱性言詞或聲音,罰則要「視乎事件的嚴重性」(subject to the gravity of the offence)。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