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楊天頤水墨畫展香江開幕

2017-11-13
■眾嘉賓為展覽開幕剪綵。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眾嘉賓為展覽開幕剪綵。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創作逾70傑作祝福香港 何靖楊孫西等主禮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沈清麗)為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香江會--匯天下於11月11日至11月28日在觀塘香江會--匯天下藝廊舉辦「回歸同行 楊天頤水墨作品集」,特別邀請嶺南畫派傳人楊天頤來港展覽。今次是楊天頤自1995年移居北京後首次在港舉辦展覽,他特別精心創作了70多幅水墨作品,憑畫寄意,祝福香港。展覽11日開幕當日,嘉賓雲集,群賢畢至,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大紫荊勳賢楊孫西,楊天頤本人等共同主禮,還有專程從日本、北京、西安、廣州等地來港捧場的眾多友好出席。

楊天頤在香港土生土長,是嶺南派國畫大師楊善深第五子,在楊老先生眾多子女中,唯楊天頤承繼父業,傳承父親的藝術精神。楊天頤在開幕禮上表示,年少時對畫畫只是業餘興趣,負笈加國留學更另有專攻,畢業後出外打工,機緣之下自己被公司派到北京工作,即被北京濃厚的文化氣息所感染,於是決定重拾畫筆,更在1995年移居北京,從此潛心書畫。

特別以港為題材創作

楊天頤說:「當時我堅定信心,相信國家會一天比一天更好,特別是北京的文化底蘊已深深吸引了我。我很感恩國家,尤其是北京給了我學習和實踐夢想的平台。」

說起父親楊善深,楊天頤指一生人最感激他,因他的教導提升了自己的信心,使自己一步步走上畫畫這條路。「爸爸對我說,畫畫是一條很艱辛的道路,要能忍受艱苦,你要多看多學習,我一生都記住他的話。」

楊天頤長居北京超過廿載,每兩年在北京辦一次展覽,也曾到濟南、西安、日本等地展出,今次是首次返到自己出生地香港辦展覽,感受和體會同樣深刻,特別創作了多幅以香港為題材的水墨作品,包括《香港紫荊廣場》、《紫荊顯華姿》、《獅子山下》等,其中他在《獅子山下》題寫「獅子山下,精神在,香港就在。此乃艱苦打拚之香港精神」。

香江國際集團董事長楊孫西在展覽上表示,十分欣賞楊天頤的才華,盛讚他是文化界的驕傲。「楊天頤具有書畫天分,當年寧願放棄高薪工作,以書畫為業,並深得其父愛惜和教導,是家中唯一傳人。楊天頤亦十分好學,秉承父親教導,潛心鑽研中國古文學、名家書法碑帖,並遊歷名山大川,不斷提升自己的書畫造詣,其作品在中國、日本都深受歡迎,自己也收藏了不少他的作品。」

出席開幕式的主禮嘉賓尚有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盧寧,全國政協常委林樹哲,雲南省政協常委莊哲猛,香江會--匯天下茶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楊莉瑤,榮寶齋(香港)總經理周伯林,九龍東區各界聯會會長李志峰,著名書畫家岑文濤,日本名古屋教授大橋康雄,以及胡國祥、吳志斌、吳清煥、馬元浩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