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中總考察東莞 抓大灣區機遇

2017-11-09
■張科(中)、張冠梓(右五)與袁武(左六)、梁偉浩(右六)等合照。■張科(中)、張冠梓(右五)與袁武(左六)、梁偉浩(右六)等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袁武、內地事務委員會主席梁偉浩日前率團赴東莞考察,並與東莞市委副書記張科,市委常委、副市長張冠梓等會面,了解東莞及濱海灣新區的發展情況,探討東莞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發展機遇。考察團此行重點參觀了濱海灣新區,該區鄰近廣深及港澳,是粵港澳大灣區及廣深科技創新走廊重要平台之一。

濱海灣新區一小時抵中環

張科指出,濱海灣新區將發展成為東莞的新城區,與松山湖高新區一起成為廣深創新走廊的平台之一。新區的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在規劃中,深茂鐵路與東莞地鐵2號線在此交匯,通過城際鐵路,能快速到達深圳和廣州的機場,也可通過客輪一小時即可抵達香港機場或中環。

張科相信濱海灣新區的發展能為大灣區、粵港合作和「一帶一路」建設作出貢獻,很歡迎香港商界參與新區建設,從中取得新發展,而新區正處於概念性規劃階段,希望港商能結合國際經驗,在規劃發展方面多提出建議。

袁武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設想發展前景佳,大灣區中包含了珠三角9個城市、2個特別行政區、廣東自貿試驗區3個片區,擁有非常好的條件。東莞在創新科技轉型升級中取得重要發展,對粵港在大灣區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機會。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可發揮在融資上的優勢,為大灣區發展提供更佳的融資支持。

他指出,大灣區今後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將非常便捷,香港應積極融入大灣區發展,使香港商界及青年人從中獲得更多發展機會。

處灣區中心 領莞30年發展

梁偉浩指出,東莞濱海灣新區地處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濱海灣新區初步產業定位是現代海洋產業、高端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預計新區將引領東莞未來30年的經濟發展,而在東莞已投資多年的港商將可把握新一輪的發展機遇。

考察團還參觀了港資企業東莞啟東電線電纜有限公司。考察團副團長包括鍾偉平、張賽娥,團員王紹基、鄧燾、陳鴻基等20多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